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我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全年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

京华时报平亦凡 韩旭 2015-01-14 08:12:01

我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全年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了2014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情况统计。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同比增长2.3%,低于年初制定的7.5%的增长目标。不过,我国去年全年贸易顺差达2.35万亿元,同比扩大45.9%,再创新高。

  □数据发布

  全年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

  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未达预期目标。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按美元计价,2014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4%、6.1%和0.4%。

  海关总署表示,2014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处于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6.5万亿元,增长1.7%;三季度7万亿元,增长7.1%;四季度7万亿元,增长4%。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3.4%、12.7%,四季度增长8.7%;进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3%,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长0.8%,四季度下降1.6%。

  □热点回应

  三年查处38万吨“洋垃圾”

  针对进口“洋垃圾”,郑跃声昨天表示,洋垃圾和可利用的固体废物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后者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允许进口的,并且可在国内进一步发挥效果。而不可利用的固体废物则俗称为“洋垃圾”,一向是海关严厉打击的重点。

  据了解,针对“洋垃圾”重点的种类、渠道、走私方式,海关连续三年开展了绿篱行动、绿风专项行动和打击走私洋垃圾的联合行动,并且主动倡导推动世界海关组织开展了“大地女神III”行动,持续重拳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入境。

  “自2012年以来,海关累计查处走私洋垃圾刑事案件174起,涉及电子垃圾、废矿渣、废涂料、废旧衣服等38.59万吨,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712名。”郑跃生说,“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执法手段,继续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

  □官方解读

  外贸增速在全球范围内表现较好

  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仅2.3%,没有达到年初定下的7.5%的预期目标。

  “这其中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郑跃声表示,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加之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出口仍然比2013年增长了2.3%,按美元计价增长了3.4%。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

  郑跃声指出,根据欧洲、美国、日本的进出口统计,他们的统计数据是以美元计价的,2014年前10个月,美国的进出口增长3.3%,日本下降1.4%,前9个月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仅1.1%。由此来看,当前我国的外贸进出口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比较好的。

  “去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除了受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外,还有以下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郑跃声说,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二是我国外贸进出口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三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拉低了我国进口值的增长。此外,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博弈等风险也对我国的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贸易顺差新高得益于大宗商品跌价

  2014年我国贸易顺差2.35万亿元,同比扩大45.9%,贸易顺差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郑跃声表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所造成的。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我国来说可以减少外汇的支出,应该说也是一件好事。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月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了我国进口值增速3.3个百分点。他指出,尽管从单纯的数据规模来看,2014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又制造了一个新的高点,但简单的高顺差并不是我国对外贸易所追求的目标,我们一直在关注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

  此外,对于2015年外贸情况的预测,海关总署方面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记者 平亦凡 韩旭)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