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去年外贸成绩意外亮丽 贸易顺差攀高

  【延伸阅读】2014年外贸顺差扩大45.9%衰退性顺差显现

  海关总署今日发布数据,与2014年未能实现全年目标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去年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海关总署称对外贸易顺差不是追求目标,专家分析称是阶段性衰退性顺差。

  贸易项下衰退性顺差 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外贸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2.35万亿元,与2013年相比扩大了45.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分析,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所造成的。

  郑跃声解释,2014年我国进口商品总体价格拉低了进口值增速的3.3个百分点。扣除上述价格因素,去年我国进口货物的数量增长为2.8%,假设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不变,加上我国进口货物数量增加2.8%,按照全年我国进口值也增加2.8%来计算,我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就将低于2万亿元。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腾讯财经表示,数据体现的顺差主要是衰退性顺差,即进口下降幅度太大导致的顺差拉大,因此外汇主要集中在贸易项下。

  同时,“随着对外直接投资加速,资本账户逆差扩大,或逐步抵消经常账户顺差,人民币因外汇顺差扩大而升值的压力几乎不存在”,朱振鑫对腾讯财经表示。未来人民币将保持供需平衡,双向波动将成新常态。此外,外汇占款或将零增长,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或加大力度弥补基础货币缺口,未来PSL、MLF等非公开市场投放工具将轮番上阵。

  2014年增速2.3%已不容易 今年或略好

  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虽与年初7.5%目标相去甚远,海关总署称“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专家分析称今年或企稳。

  根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比2013年增长了2.3%,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如按美元计价增长是3.4%,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

  对于增速未达预期,郑跃声解释,2014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除了受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之外,国内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并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区间。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2014年全球经济没有表现出迅速回暖的迹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明显分化,美国经济的复苏逐渐巩固,欧洲的复苏乏力,日本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是负增长。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也在进一步放缓。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多不尽人意,这样就无法支撑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我们每个月对近30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的下半年有4个月的新增出口订单的指数较前一个月有所下滑,特别是第四季度,连续三个月下滑。

  同时我国外贸进出口当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

  不过虽然年度数据未达预期,12月份月度数据好于预期。2014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9.7%,“这个是明显好于预期”,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对腾讯财经表示。

  民生证券表示,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9.7%,高于预期。分类看,贵金属、集成电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他产品出口多有所放缓;分国别来看,对欧洲、东盟和香港出口较上月均有所回升,虽无法排除虚假贸易的成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格局下,出口贸易继续保持高增长主要受益于稳外贸政策、高铁推销、自贸协定和基数效应。

  对于今年外贸形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腾讯财经表示,虽然年度数据“不尽如人意”,但预计今年会“好一些”。首先,美国经济复苏,国际经济或回暖;其次,在经历去年油价断崖式下滑情况下,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或企稳回升,维持平稳状态,因此波动不会较2014年大。

  徐高对腾讯财经表示,今年外贸要略好于去年,主要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但美国经济复苏带动美元升值,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也有升值压力,因此会稍稍打压下今年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但影响不大,“总体来讲,今年进出口增速要比2.3%略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1-13 12:09:1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