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买买买!中国趁大宗商品熊市大举囤货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1-14 13:48:11

  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至近12年来的新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开始大举囤货。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原油、铜、铁矿石和大豆进口量攀升至历史新高。本周三,期铜价格触及近六年来新低。由于美元走高、供过于求等因素,油价也滑落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跟踪22种能源、农业和金属商品的彭博商品指数下行至2002年8月以来的历史新低,去年降幅到达17%。

  即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仍然希望利用大宗商品熊市来加大采购量,充实库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郭朝辉表示:“中国正在利用原材料价格暴跌的机会在海外大举采购,可能会在铜和大豆市场掀起收购狂潮。”

  本周三,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曾一度跌至每吨5353.25美元,创2009年7月以来的盘中最低价。彭博商品指数下滑至100.3232点。布伦特原油继续颓势,本周三下挫0.7%至每桶46.25美元,较去年6月的高位已累计下行60%。昨日,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击穿每桶45美元的大关。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海外石油采购量增长9.5%,达到3.1亿吨。2014年12月的单月采购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040万吨。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中国联合石油有限公司曾在新加坡交易平台上采购2350万桶原油,并于上月交付。

  ICIS-C1能源公司分析师Amy Sun表示:“中国联合石油公司似乎已经收到去年10月采购的原油。中国政府正在利用低价优势来储备商业和战略石油。”

  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第二阶段的任务,中国石化以及中海油或将为两大项目进行注油。花旗集团驻香港分析师Ivan Szpakowski表示:“可以看到全球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供应非常旺盛,而中国成为消化供应增长的主要渠道,中国希望抓住机遇。”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为9.325亿吨,高于2013年8.203亿吨的水平,12月的交货量环比上月攀升29%至8685万吨。此前,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提高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产量,造成全球性铁矿石过剩的状况。

  冬季,中国一些铁矿暂停运营,提高了钢厂对库存和进口铁矿的依赖度,一项独立数据显示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储量正在下滑。

  2014年,中国未锻造铜及制品的进口量增长7.4%,达到创纪录的483万吨。而大豆进口量增长12.7%,达到7140万吨。Ivan Szpakowski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潜在需求巨大,更多地反映了供应过剩、价格走低的状况。”(汉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