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价迎“十三连跌” 93号汽油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俄关系升温使中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石油,这令想从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的欧佩克成员国感到懊恼。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3日报道,面对油价下跌、美国需求下降的情形,欧佩克越来越寄希望于中国依然强劲的原油需求。但在因乌克兰问题而受到西方孤立之际,俄罗斯将目光转向中国,而沙特和委内瑞拉等其他主要产油国对中国的石油销量相应下降。

  报道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给欧佩克的石油政策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23日早间在该消息带动下全球油价大涨。但分析师认为,沙特不太可能改变石油策略并减产。不过,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导致欧佩克和俄罗斯针对中国市场展开新的较量,欧佩克成员国之间也展开竞争。

  欧佩克官员2014年拒绝减产,理由是维持高产量有助于欧佩克保住在关键进口国的市场份额。但中国海关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来自一些欧佩克大国的原油进口量大幅下降,而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量激增36%。与此同时,来自沙特的原油进口量减少8%,来自委内瑞拉的原油进口量减少11%。相对于俄罗斯,沙特在中国原油进口中所占份额去年出现下降。俄罗斯约占去年中国原油进口的11%,2013年比例约为9%;与之相比,沙特约占去年中国原油进口的16%,2013年比例为19%。

  报道认为,导致中国石油进口模式发生变化的原因是,在因乌克兰危机而被西方孤立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转而将中国视作经济命脉。

  中俄两国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夺亚洲影响力,目前两国关系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安全学者称,中国希望确保俄罗斯经济不再进一步恶化,因为担心中国的边境稳定性受到威胁。此外,从俄罗斯进口更多的原油将帮助中国降低对中东海运油的依赖,中国担心中东海运油容易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

  中俄关系升温的初步迹象出现在2014年5月,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一项久拖不决的协议,协议内容是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天然气。此后,中国多家银行向受到美国制裁措施的俄罗斯企业发放援助贷款,俄罗斯甚至暗示,可能愿意接受中方入股俄罗斯最大的一个新油田。

  报道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11月份访问中国时,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的Rosneft的负责人就为中国石油集团收购Rosneft附属公司ZAO Vankorneft的股权一事奠定了基础。ZAO Vankorneft正在对俄罗斯最大的新油田之一进行开发。

  报道认为,中国对俄罗斯原油进口将持续增长。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Gupta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每年从俄罗斯进口超过5000万吨原油,远远高于2014年的3000万吨。

  报道称,在俄罗斯对中国原油出口激增的同时,欧佩克成员国也在寻求扩大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因为北美页岩油行业的蓬勃发展使欧佩克多年来最大市场美国的原油进口需求降低。

  过去一年,欧佩克最大两个产油国沙特和伊拉克已经下调了亚洲市场的售价,许多评论员将此举视为在全球消费东移之际沙特和伊拉克争夺市场份额的一种策略。美国能源情报署称,亚洲需求占到沙特原油出口量的70%左右。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与俄罗斯、委内瑞拉以及墨西哥的石油部门高级官员们在2014年11月举行了一次闭门会议,这次会议显示了欧佩克对于俄罗斯所扮演角色的担心愈发增加。据知情人士称,在俄罗斯拒绝让非欧佩克成员国参与减产以支撑油价的提议之后,沙特也放弃了控制产量的计划,转而选择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

  欧佩克未就此置评。

  当然欧佩克国家将继续长期向中国出口大规模的原油,沙特尤将如此。尽管国内需求继续攀升,但中国国内石油产量已经进入稳定时期。沙特仍然是中国原油进口的最主要来源国。

  

油价迎“十三连跌” 93号汽油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资料图片:中东国家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体。(图片源于网络)

  (2015-01-25 00:31:0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