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资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悬殊:最高值为最低值4.71倍

证券日报彭 妍 2015-01-27 09:53:02

外资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悬殊:最高值为最低值4.71倍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央行放开对五年期存款利率管制,银行能够光明正大在利率上比拼,其实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进步

随着央行放开了五年期存款的利率管控,利率市场化在五年期这一领域曲线试水。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同银行同期限存款利率上的差异给了老百姓留下了“比价空间”,储户对于银行也是货比三家。尤其是在五年期存款方面,由各家银行自己确定利率水平,给了各家银行更大的自由决定空间,目前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差异很大,特别是外资行,利率最高值为8%,最低仅为1.7%,前者是后者的4.71倍。

迈进“比价时代”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人民币利率逐渐市场化,各大银行对于存款的争夺战也越来越激烈,而五年期存款利率正成为银行暗战的重要战场。

据本报记者了解,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都将五年期定存利息维持在了5.1%,但有些银行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某工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只有在柜台存款金额大于一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利率上浮20%的待遇,即利率达到5.1%。中行和建行的客户经理也均表示,五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为5.1%。

而外资行五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差距比较大,普遍定在4%左右,但是星展和另一家外资银行不按常理出牌,五年期定存款利率分别为2.5%和1.7%。而韩亚银行则打出了高达8%的定期存款利率招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同期限的利率分别为4.25%、4.25%和4.75%。

韩亚银行8%的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只针对零存整取,虽然8%的利率甚至超过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但该产品全国限额16800份,需每个月最多投资3000元,1人办理享受年利率6%,2人同行办理优惠利率8%。据记者了解,截止到上星期,上述名额已经全部用完。

某银行的客户经理为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存款人每月存款3000元,执行利率为8%,那么五年后利息共计36600元,本息合计21.66万元;而如果利息为3%,那么利息就只有13725元,本息合计19.37万元。

利率差异或将加大

虽然互联网“宝宝”在过去一年表现平平,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近一段时间,P2P、股市的投资热情升温,出现了存款搬家的现象,再次对银行存款造成压力,一定程度上,倒逼了银行利率市场化的提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如今,不少储户还是非常在意银行之间的“价格差”,不排除韩亚银行的上述方法会引起行业内的跟风或是效仿。利率市场化实质是把利率定价权更多地交给了市场,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资金运用、存款结构来决定存款的利率。央行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后,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定价就出现了较大分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差异会更加明显。

“银行在利率上打价格战由来已久,但以往只能偷偷做,现在可以正大光明的进行”,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早在央行对存款利率一刀切的时代,许多银行就偷偷用各种方式来打存款利率价格战,最常见的就是办存款送食用油、送手机充值卡之类回馈,但这些都属于违规操作,一旦被监管部门发现还可能会被处罚。如今伴随着央行放开对五年期存款利率的管制,银行能够光明正大在存款利率上比拼,其实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进步。

业内专家称,韩亚银行8%的利率虽然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但实质上更对利率市场化是一种倒逼。此外,促进利率市场化,更多的还是要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提高存款利率虽然是吸引客户最快捷的方式,但是光靠利率的提高,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他还表示,储蓄存款是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必备品种之一,五年期存款是当前市面上最安全的储蓄方式,可有效降低风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