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印度经济增速将长期快于中国

  彭博社1月28日刊登《为什么印度将保持快于中国的经济增速》文章,称从长远看印度经济增速将快于中国,因为中国模式适合追赶,而成为成熟经济体后印度更有利于创业和创新。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竞赛始于上世纪40年代,鉴于都拥有庞大规模的人口,两国都有主导全球经济的潜力。但现状是:2013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印度的4.5倍。

  不过,最新预测表明,态势正朝印度有利的方向发展,如世界银行预测2017年印度经济增速(7%)将超过中国(6.9%)。但这一预测基于特定的条件,即印度央行继续保持明智、新政府继续建设基础设施并减少官僚主义,而中国继续压缩政府开支、收紧信贷和挤压房地产泡沫。

  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不是暂时现象。从长远来看,印度经济终将会超过中国。当前两国经济增长如此之快,原因是他们处于追赶发达经济体阶段,通过开放市场、提高民众受教育程度、加大技术引进、改善基础设施和消除制约商业发展的规则,有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但当赶上发达经济体后,增加机器并不能扩大产出。马丁·沃尔夫曾在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和印度的高速增长将再持续20年,此后很难再超过3%。

  一旦进入该阶段,增长将取决于人口和国家创新能力。印度在这两方面均有优势:人口在继续增长,而中国开始下降;现在很难预测哪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届时会更强,但迹象表明印度可能会好一点:民主、产权保护和社会稳定性更有利于产生创业精神。中国的专制资本主义是一种新模式,目前尚不清楚能否产生让民众把握机遇、开办企业和创新的环境。

  中国模式在追赶阶段可能有优势,但是管理一个欣欣向荣的、成熟的经济需要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印度在这一方面有优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