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维普洛斯:西方不要去赌俄罗斯经济崩溃

西方经济制裁和油价持续大跌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困境,通货膨胀、经济衰退以及卢布危机。不过法国经济学家、瑞士日内瓦国际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查尔斯•维普洛斯(Charles Wyplosz)撰文指出,俄罗斯现在的局势与1998年大相径庭,当时俄罗斯财政和经常帐双赤字,而且欠了大量以外币计价的债务。他建议西方不要去赌俄罗斯经济崩溃,而应通过外交途径缓和冲突,否则随着俄罗斯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普京在国际上只会更加强硬,包括对外开战。

以下是查尔斯•维普洛斯的评论文章全文翻译:

卢布急剧贬值,无视俄罗斯央行上个月夜间紧急出台的大幅加息措施,让人回想起1998年俄罗斯的经济崩溃。的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持续对抗中,西方正是要唤起这个幽灵。但是,尽管俄罗斯经济无可争议地处于困境之中,全面崩溃是不可能的。

油气占俄罗斯出口的60%以上,剩下的很大一部分是其他大宗商品。因此,最近国际油价暴跌显然对俄罗斯造成巨大冲击,再加上西方逐步升级的经济制裁,足以让俄罗斯陷入严重衰退。更糟糕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似乎短期难以回升。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收入的下降将远非暂时性的回落。

但俄罗斯并非垂死的经济,至少目前还没到这个地步。今天的局势与1998年大相径庭,当时俄罗斯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此外,当时俄罗斯需要借款,而且借了大量外债。这意味着随着卢布贬值,以外币计价的债务负担随之上升。最终,违约变得不可避免。

相比之下,近些年俄罗斯享有可观的预算盈余,目前公共债务低于GDP的20%。没错,油气出口收入占俄罗斯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以美元计价的话已经下降一半。但俄罗斯货币也贬值了同等幅度,意味着俄罗斯政府以卢布计价的收入大致没有变化。

类似地,俄罗斯的经常账户近些年基本为盈余。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外债总额低于GDP的40%,其中不少是以卢布计价的。出口收入的锐减正在快速改变这种局面,但这一切是从一个良好的起点开始的。现在还不到恐慌的时候。

卢布的自由落体主要是资本外逃所导致。俄罗斯一些著名的石油寡头早已经将大部分财富安放在国外,但在国内仍保留了大量储蓄。随着经济和政治局势恶化,他们很可能会将更多资金转移出去。一些小的储蓄者也会想尽办法将卢布换成外币。

这使得俄罗斯央行处境艰难。卢布贬值注定将推升通胀,而目前通胀率已经达到11%,远远高于俄罗斯央行5%的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大幅加息是可以理解的。俄罗斯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加息遏制资本外逃,尽管这一决定如果被解读为捍卫卢布,可能适得其反。

麻烦在于,利率上升将会加剧俄罗斯的经济滑坡,从而让俄罗斯央行成为替罪羊。虽然俄罗斯的困境(卢布暴跌、衰退和通胀激增)并不是央行的责任,通过加息来遏制资本外逃也往往会失败,但处于交锋之中的政客们总会找出理由来攻击。

普京面临的威胁是很明显的。他有可能面临与叶利钦一样的命运。叶利钦当政赶上油价极低的时期。不过到目前为止,普京还是很幸运的,刚好在油价开始上涨的时候上台。大部分俄罗斯民众都将过去20年生活水平上升归功于他。此前几十年俄罗斯生活水平一直处于下降之中。

普京没有实施那些不受欢迎的改革以振兴非石油出口经济。这对于俄罗斯经济的长期前景是不利的,但使他得以维持广泛的公众支持。他在经济上的好运,加上对西方的强硬态度,让俄罗斯人以为本国再次成为世界强国。

许多欧美人士都相信经济压力加大将会把普京赶下台。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赌博。随着俄罗斯生活水平下降,普京要想继续掌权,唯一可行的策略就是在国际上保持强硬姿态。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西方应该屈服和放弃自己的原则,但的确意味着现在应该是采取外交解决途径的时候,而不是等待俄罗斯经济崩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