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融坏孩子索罗斯退休?也许吧

国际金融报严言 2015-02-09 08:24:49

金融坏孩子索罗斯退休?也许吧

  85岁的乔治·索罗斯又退休了。1月末的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表示,“我之前曾经数次退休,但这一次是真的!慈善和管理资产两者不可兼得,未来我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

  在退休这件事上,索罗斯是位出尔反尔的主。1980年末,索罗斯在美国公债市场惨败后,一度退休,潜修哲学。1998年做空港币受挫后,索罗斯再次宣布退休,忙于“传道授业”,写书、演讲和做慈善,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索罗斯又杀回来。2011年7月,索罗斯退休事宜“看来已进入实质阶段”,一直退而不休。

  由于索罗斯投资极具侵略性,常在“乱世”发横财,有“金融秃鹫”之称。但索罗斯本人更愿意称自己为哲学家,“我在人生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理念架构,它既帮助了我经营对冲基金去赚钱,又使我以‘政策研究慈善家’的身份去用钱。”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欧洲央行出台量化宽松计划,希腊大选又让市场不确定性大增,瑞士放弃与欧元的固定汇率。这正是一个充满金融杀戮机会的时点,索罗斯真的舍得闲云野鹤吗?

  少年苦难记

  乔治·索罗斯1930年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1944年,随着纳粹对布达佩斯的侵略,索罗斯的幸福生活宣告结束,全家开始了逃亡生涯。那是一段充满危险和痛苦的岁月,“13岁为躲避纳粹追杀隐姓埋名东躲西藏;15岁在布达佩斯的小饭馆里倒卖碎金;17岁离开故乡远赴英国留学,处于社会最底层,为挣钱什么活都干”。

  对于这段苦难,索罗斯说,1944年是他生活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他从生死危难中学会了生存的技巧,这其中的两条经验对投机生涯很有帮助,第一是不要害怕冒险,第二是冒险时不要押上全部家当。

  靠着父亲的精明和坚强,凭借假身份证和好心人提供的庇护,一家好歹躲过了那场劫难。在这场劫难中,索罗斯“爱上”了两个东西:困难和失败,“必须和它们打交道,那还不如与它们搞好关系”。

  有一次,索罗斯和儿子讲自己以前当洗碗工、搬运工、油漆工、修理工、勤杂工、餐厅服务生、游泳池救生员的事,儿子亚历山大随口说道:“谢谢老天,我们不用受这些苦了。”索罗斯说:“你们太幸运了,现在就像王子一样生活,但危机来了怎么面对,灾难发生时又怎么逃生,我真的担心你们。”

  另一个儿子格瑞格力小时候和索罗斯下棋总是输,儿子央求:“老爸,你就让我赢一次,好吗?”索罗斯说:“不行,输就是输。你要学会认输,更要学会输得起,懂吗?将来你的人生中一定有输的时候,你输了怎么办?”

  索罗斯17岁孤身来到伦敦,最开始在一家专科学校读书,三次尝试才考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为了进入伦敦投资银行的门槛,索罗斯给市里几乎所有的投资银行各写了一封求职信,辛哥尔与弗雷德兰德为他提供了一个培训生的工作,这算是其金融生涯的开端。

  出生于匈牙利的索罗斯继承了犹太人精明的“钱商”,索罗斯很快成了一名在黄金股票套汇方面很有专长的交易员,尤其是在利用不同市场差价赚钱方面很擅长。“我生来一贫如洗,但决不能死时仍旧贫困潦倒。”26岁时,他决定到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一个冒险家的乐园——华尔街闯荡一番!

  金融坏孩子

  进入华尔街之后,索罗斯对于自己“梦开始的地方”——英格兰,并未手下留情。正因为这一战,索罗斯扬名立万。

  1992年,索罗斯旗下基金经理认为英国政府称英镑不会贬值的许诺是嘴硬心虚,投放了20亿美元做空英镑。索罗斯听后说了一句话,后来成为华尔街的金句:“如果你相信自己是正确的,为什么只投入这么少”,他追加了5倍做空资金。

  尽管英国央行购入了约30亿英镑以力挽狂澜,但未能阻挡英镑如雪崩般的跌势。索罗斯这一“赶尽杀绝”的做法,最后迫使英国政府宣告这场货币保卫战以失败告终,并同时宣布英镑将退出欧洲汇率体系,开始自由浮动,索罗斯一夜之间净赚10亿美元,自此声名显赫。

  外界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其恶人形象在英国人心中更是根深蒂固。对于此次封刀挂剑的退休新闻,英国《泰晤士报》称,这个曾肆意玩弄英国汇率的人终于要收起计算器,“英镑终于能安睡了”。

  以一己之力对抗一个“经济体”而大发“国难财”,英国《经济学人》称他是“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而美国《华尔街日报》评价索罗斯为 “全球金融界的坏孩子”。

  败仗仅一次

  1997年“闪袭”香港金融市场是索罗斯为数不多的败仗,是其真正意义上惟一的败仗。

  1997年7月中旬,港币遭到大量投机性的抛售,港币汇率受到冲击,一路下滑,已跌至1美元兑7.7500港元的心理关口附近;香港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各大银行门前挤满了挤兑的人群,港币面临多年来的首度告急。香港金融管理当局立即入市,强行干预入场,大量买入港币以使港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00港元的心退关口之上。

  此时的索罗斯刚刚打完一场漂亮的“扫荡战”,扫荡了整个东南亚金融市场,这次出手甚至波及到了整个世界的金融市场,但是索罗斯绝不是那种肯轻易罢休的人,他开始对港币进行大量的远期买盘,准备再重现英格兰和东南亚战役的辉煌。

  但这次索罗斯的决策算不上英明,因为他低估了香港背后的力量。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将会全力支持香港政府捍卫港币稳定。必要时,中国银行将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联手打击索罗斯的投机活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外汇储备达2000多亿美元,加上台湾和澳门,外汇储备不少于3740亿美元,这对香港无疑是一种强心剂,但对索罗斯来说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如此强大的实力,可不是英格兰、泰国等国所可比拟的。

  一连串的反击,使索罗斯的香港征战未能讨到任何便宜,索罗斯感到投机港币赚大钱的希望落空,只得悻悻而归。但是,“折戟香港”并不影响他成为金融市场上的“常青树”,吸引着众多渴望成功的淘金者。

  另一方面,此次政府出手干预市场令对冲基金铩羽而归的行为也招致外界的批评,认为其破坏了“自由市场的原则”。

  也惧婆媳战

  在50岁前,索罗斯一直很低调,有人评价他没有任何公共形象,直到1975年《华尔街日报》的头版才出现一篇文章,谈论他为外国人赚了不少钱。不过,随着索罗斯进入公众视野,他的家庭生活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相比在资本世界的呼风唤雨,索罗斯的感情经历也堪称多姿多彩。索罗斯目前经历了三次婚姻。他的第一和第二次婚姻分别持续了20年和21年,均是因为索罗斯太投入于工作而导致感情问题。

  令索罗斯头痛不已的是,他一直摆不平母亲和妻子之间的不睦,他母亲嫌他老婆总乱花钱,尤其是对索罗斯第二任妻子苏珊总是诸多不满,尽管苏珊为索罗斯诞育了两个儿子。

  他曾经感叹:“我常常感到困惑,我在她们之间沟通协调,但又看到她们彼此伤害对方,既痛心又无奈。我受我妈妈的影响,从来就不喜欢豪华奢侈的生活,但我现在必须迎合苏珊的情趣,我把和苏珊过的新生活作为一种挑战。”

  或许是受够了母亲与妻子之间的婆媳大战无休无止,索罗斯74岁时和苏珊离婚,此后没有固定的女朋友,他说自己和各种各样的女人交往,但也不会和任何女人结婚。

  此后索罗斯先后与小提琴家简妮弗·斯柏林和前俄罗斯小姐安娜·马罗娃等人传出“绯闻”,但感情并不长久。2007年,他甚至与约旦已故国王遗孀努尔·侯赛因王太后有过一段黄昏恋情。2011年,28岁的前女友、巴西肥皂剧明星费雷埃尔,向索罗斯索赔千万美元。原因是她与索罗斯“交往”5年间,索罗斯两次承诺在纽约市送她豪宅,却始终没有兑现。

  直到2013年,83岁的索罗斯举办了第三次婚礼,在美国纽约附近的一个豪华庄园迎娶年纪不及他一半的日裔女友多美子·博尔顿。42岁的博尔顿手握迈阿密大学MBA学位,在一家医疗机构任顾问,并兼营网络瑜伽培训项目。

  这段“忘年之恋”在当时着实让人跌破眼镜。(严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