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希腊施压欧盟 称将向美俄中借款救急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外媒称,希腊新政府昨晚警告说,如果欧盟拒绝重议正在把该国推向破产边缘的2400亿欧元救助计划,该国将向美国、俄罗斯或中国借款,以避免破产。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10日报道,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透露,该国正在制订一个备用计划,如果欧元区国家在即将举行的重要峰会上拒绝重新考虑该救助计划,希腊将启动备用计划。

在10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将提议,希腊履行该救助计划规定的70%的义务,对其余30%的义务进行修改。

瓦鲁法基斯可能会首先申请过渡性贷款,为谈判争取时间。由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中涉及欧盟的部分将于本月底到期,因此,希腊正面临尽快达成新协议的压力。

欧洲领导人多次拒绝了由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的政府关于重议贷款条件的请求。雅典获得这笔贷款的条件是,实施苛刻的紧缩计划,紧缩政策已导致该国青年人失业率达到50%,贫困问题日益严峻。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9日给希腊泼了冷水,他在谈到希腊要求立即重议救助计划的请求时说:“我们不会讨论新计划。我们已经有一个计划了。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规则是明摆着的。”

朔伊布勒在2月5日与瓦鲁法基斯首次会晤时说,他尊重这位获得希腊人民授权的前经济学教授和激进左翼联盟党成员。但他也说:“我们的理念非常不同。”

随着双方的摊牌,坎梅诺斯声称,如果欧盟各国的财长们拒绝改变立场,希腊将不再要求欧洲的资助,并可能退出欧元区。

坎梅诺斯昨天对希腊电视台说:“我们想达成一个协议。但如果达不成的话……如果德国继续顽固下去,企图分裂欧洲的话,那么我们有义务启动备用计划,也就是从其他地方获取援助。资助方最好是美国,也可能是俄罗斯、中国或其他国家。”

坎梅诺斯是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这个极右翼民族主义政党是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执政伙伴。

英国9日开始制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预案。正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对彭博电视台说:“误判或失策的风险越来越大,这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在16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各方不太可能达成任何协议。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2月10日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施政计划10日赢得了希腊议会大多数议员的支持,该计划把与欧洲伙伴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结束自危机爆发以来不断加剧的贫困列为首要任务。

在总共有300名议员的议会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新政府赢得了组成联合政府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和独立希腊人党162名议员的赞成票,而其余反对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

齐普拉斯在议院举行信任投票之前发表了讲话。由于希腊和债权人之间现有的救助协议将于今年2月底到期,齐普拉斯强调,现政府的最大要求是,获得“时间和空间”在短期内与债权人达成一项过渡性协议来满足未来几个月的资金需求,以便双方有时间谈判一项最终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协议。

据路透社2月11日报道,希腊副外长洪蒂斯称,中国主动表示愿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称不掌握相关情况。

洪蒂斯说:“选举后俄罗斯和中国表示愿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持,涉及帮助和投资的可能性。我们并没有提出这种请求。”

华春莹称“不掌握相关情况”。她说,中方愿与希新政府携手努力,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