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制造业正东山再起 贸易协议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美国制造”正在挑战“中国制造”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由于工资大幅上涨和能源成本上升造成竞争力下降,向来被称之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全球制造业赛跑中开始落后。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制造业价格优势逐渐消失,其他竞争力下降的国家还包括巴西、俄罗斯、捷克和波兰。

  相反,由于温和的工资增长和能源价格下降,美国和墨西哥成为更受青睐的制造业产地。未来数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美国企业选择在本土附近生产产品。

  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Hal Sirkin表示:“这意味着企业将会开始将制造环节尽量从这些成本高的国家转出,转到成本较低的国家,比如美国。”

  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上周美国公布7月份工业产出上升0.4%,为连续第6个月上升。7月份制造业产出上升1%,为2月份以来最大升幅。

  Sirkin指出:“以前的一条简单原则是:在成本更低的亚洲和南美生产。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尽管美国丧失的大量制造业就业不可能一夜之间收复,但趋势已经逆转。中国的制造业流出尤其剧烈。

  中国的工资成本正在大幅飙升。2000年的时候,墨西哥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大约是中国两倍。但2004年以来,中国的工资成本已经上升5倍,而墨西哥仅上升67%(以美元计算的话升幅不到50%)。

  能源成本上升也在侵蚀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从2004年到2014年,中国工业用电成本上升66%,俄罗斯上升132%;中国天然气成本飙升大约138%,俄罗斯上升202%。

  虽然俄罗斯是天然气出口大国,美国页岩气产量上升大幅推低了美国的能源价格,相比之下,俄罗斯仍依赖传统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编制的全球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指数,以美国为100,中国今年数值为96。换句话说,现在在美国生产相比在中国生产成本仅高出4%。过去中国的读数仅略高于80,如今中国与美国的成本差异已大幅收窄。

  美国制造业向本土回流不单单是工资和能源成本的问题,物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此外在国内生产更容易实施质量控制。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随着美国企业重新测算在中国的生产成本,部分行业将会在5年左右达到临界点,开始将制造向国内转移。这些行业包括计算机和电子、家电和电气设备、家具、卡车配件和自行车等运输产品。这些行业劳动力成本占比较低、运输成本较高,因此可能会最先向国内转移。

  (2014-08-20 15:36: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