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多地“禁燃令”倒逼烟花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2-16 09:36:00

  【延伸阅读】越来越多中国城市限制春节燃放烟花爆竹

  新华网长春2月11日电(记者刘硕)临近羊年春节,生活在中国东北吉林省长春市的于东升有些郁闷。以往每逢春节他都要买一些烟花爆竹燃放。但是今年,于东升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不得不改变。

  根据《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长春市划定市区四环路内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任何时间均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因此,于东升不得不放弃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打算。

  目前,中国越来越多城市开始对烟花爆竹进行限制,甚至完全禁止。据中国公安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138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放措施,有536个城市出台限制燃放的政策。

  烟花爆竹在中国已经有千年文化传统,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既是增加年味儿的手段,也是人们表达美好祈愿的方式。但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也让越来越多城市居民无法忍受。

  以长春市为例,2014年春节期间,长春市区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80人受伤入院,烟花爆竹还引发了13起火灾事故,产生了3000吨废纸屑。

  除此以外,烟花爆竹还成了空气污染源。2014年“除夕”夜零时,长春市区PM2.5浓度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而在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同样引起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

  有专家表示,出于治理空气污染和保护市民安全的考虑,禁放和限放烟花爆竹显得十分必要。

  在长春市出台“禁燃令”之前,曾进行民意调查,在收到的822条市民建议中,要求春节期间市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达706条,占86%。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禁燃”办综合组组长周俊峰表示,通过前期调查和实际工作发现,实施烟花爆竹“禁燃”是民意所系、法规所定、安全所在和环保所需。

  如今,在天津、成都、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烟花爆竹都被给予“限定区域禁放”甚至“主城区常年禁放”的待遇。

  民俗专家、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一些城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确实与传统文化习俗相悖,但从安全和环保方面考虑,实属无奈之举。

  “如果能对烟花爆竹进行改良,降低危险性,提高环保程度,或者找到代替烟花爆竹的节庆形式,这或许是比禁止或限制更好的办法。”施立学说。

  (2015-02-11 16:48:5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