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中产阶级面临收入压力 亟须让其“富起来”

  【延伸阅读】纽约时报:阿里巴巴推进中国中产阶级奢侈消费

  

中国中产阶级面临收入压力 亟须让其“富起来”

  纽约时报:阿里巴巴推进中国中产阶级奢侈消费

  新浪科技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刊文称,近年来,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正通过天猫平台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进口生鲜食品和正版奢侈品。这些商品吸引了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人群。

  以下为文章全文:

  4月份寒冷的一天,新西兰的一群渔民正打算从南太平洋海域收获5万只大个头牡蛎。在捕捞之后,这些牡蛎将被送往加工厂,每4只装入一个包装袋,密封在冷冻塑料容器里,贴上醒目的标签,随后空运往中国。

  未来3天,这些牡蛎将经历数千公里的旅行,被送往中国大陆的67座城市。在那里,这些仍然鲜活的牡蛎将被快递大军继续送往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家中。这些消费者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订购了这些海鲜。阿里巴巴,这一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即将在美国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而估值则将高达约1600亿美元。

  将牡蛎从海底运送至超过3万名消费者的家门口,这是物流的壮举。而这一过程所需的并不仅仅是供应链管理。

  对阿里巴巴来说,这是以便捷的方式,面向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供应来自全球的新鲜商品的最新努力。如果阿里巴巴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取得成功,那么中国消费者只需敲几次按键,即可获得包括烹饪美食和奢侈品在内的一切商品。

  阿里巴巴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将决定该公司的最终价值,以及该公司能在多大范围内帮助全球零售商和小企业打开中国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Topeka资本市场分析师维克托·安东尼(Victor Anthony)表示:“对涉足这一市场的国际卖家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尤其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钱包正越来越充裕。”

  未来10年内,中国的中产阶级,即年收入9000至3.4万美元的人群,将快速增长。根据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22年,超过75%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将符合这一标准。因此,对奢侈品和牡蛎等进口食品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报告称:“中产阶级的发展带来了更复杂、更有经验的购物者。这一人群愿意为商品质量花更多钱,并且会考虑各种商品,而不仅仅是基础性的必需品。这一人群将逐渐成为主导力量。”

  即使是现在,中国也有近6亿人正在使用互联网。安东尼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规模接近美国总人口的两倍。”

  阿里巴巴目前已经主导了中国购物者的在线购物活动。天猫帮助大品牌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商品,微软、乐高和彪马等品牌已通过天猫开设了门店。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克兰德·威利斯(Kelland Willis)表示:“阿里巴巴正在努力吸引高端消费者。”

  阿里巴巴旗下类似eBay的网站淘宝展示了上千万件商品,而天猫和淘宝合计在中国电商市场拥有80%的占有率。这样的规模意味着,希望覆盖中国消费者的国际品牌无法拒绝阿里巴巴。

  位于波士顿的运动鞋公司新百伦全球品牌保护负责人丹尼尔·麦金农(Daniel McKinnon)表示:“我们拥有巨大的机会。阿里巴巴已经比亚马逊和eBay合计的规模还要大,但他们的市场渗透率仍相对较低。”

  为了利用阿里巴巴的规模,新百伦等全球品牌在天猫平台上开设了旗舰店。这一在线商店给新百伦提供了一种安全的途径,面向愿意支付正价的中国消费者销售正版商品,确保这些消费者不会买到假货。天猫旗舰店的成功使得中国成为新百伦增长最快的市场。麦金农表示,通过该网站的销售非常活跃。

  这样的趋势也对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数据造成了影响。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4404亿美元的商品,而出口商品价值仅为1217亿美元。这给美国带来了3187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与其他大公司类似,新百伦也面临着假货问题。麦金农表示,淘宝上销售着超过20万件仿冒新百伦的假货。近几个月,天猫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假货。

  此外,从网站上下架这些假货并不容易。麦金农表示,他被要求标记出新百伦希望下架的每一件假货。而由于假货的数量太多,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表示:“我没有时间,这需要7x24小时去做。”

  近几个月,阿里巴巴正在更积极地打击天猫平台上的假货,确保天猫是一个可信的市场。而麦金农也表示,当新百伦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之后,阿里巴巴很明显更积极地打击平台上的新百伦假货。

  不过,假货仍是一个严重问题。在淘宝和阿里速卖通网站上,各种款式和类型的假货都随处可见。例如,仿劳力士的手表价格仅为9美元,而Gucci的假货手提包价格也只要36美元。

  假货问题导致大品牌和阿里巴巴之间发生了一些纠纷。今年夏季,多个奢侈品品牌,包括圣罗兰和Gucci,对阿里巴巴提起诉讼,称阿里巴巴帮助了造假者。这一诉讼很快被撤销,而这些公司表示将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不过这仍然表明,奢侈品零售商和阿里巴巴之间存在紧张的气氛。

  然而,在阿里巴巴帝国的其他领域,该公司的合作关系显得更和谐。在天猫平台上,Prada的手提包正以天价销售,桃红色的一款皮包价格高达2900美元。

  麦金农认为,整体而言,新百伦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体验是愉快的,这帮助该公司覆盖了上亿新用户。不过打假将会是一项持续的努力。他表示:“阿里巴巴知道,这仍是一个大问题。”

  以同样的方式,天猫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了真正的奢侈品。例如,天猫平台上销售从新西兰进口的牡蛎,这吸引了关注食品健康的中国消费者。

  美国农业部驻上海贸易办公室负责人基斯·施奈尔(Keith Schneller)表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非常普遍。这是真货还是假货?在合作时,我们可以进行认证,这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信心。”施奈尔协助组织了一些农产品和海鲜通过天猫平台的销售。

  这样的合作去年曾有过一次。当时,阿里巴巴与美国政府合作,通过天猫平台销售来自华盛顿州的樱桃。在接到订单之后,华盛顿州雅基玛谷Sage水果公司的工人开始从树上采摘樱桃,并运往加工厂。在那里,他们对樱桃进行分拣和清洗,并装箱发往中国。

  在夜间,Sage水果公司的老板皮特·维尔布鲁格(Peter Verbrugge)接到来自天猫的指令,其中包括了准确的发货要求,即需要将樱桃发往何处,例如上海、广州或北京。第二天一早,数吨樱桃就会被装上前往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的卡车。

  在经历长途飞行之后,阿里巴巴驻中国的人员将会接收这些樱桃,并分发至中国国内的各个城市。因此,中国消费者可以尝到正宗的美国夏季水果。而对维尔布鲁格来说,在樱桃大丰收的一年中,来自中国的大量需求帮助他消化了过多的库存。他表示:“任何能开拓发展中市场的机会都是阳光大道。”

  阿里巴巴推广的其他新鲜食品还包括来自智利的黑莓、来自荷兰的郁金香,以及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50吨阿拉斯加海产品。

  Forrester的威利斯表示:“许多消费者并不信任能在中国买到的食品。消费者信赖经过认证的进口食品。”

  由于正处于IPO缄默期,阿里巴巴拒绝对这些项目置评。不过,在互联网上的一段推广视频中,阿里巴巴强调了中国市场对进口食品需求的增长。

  阿里巴巴在这段视频中表示,通过与外国政府贸易办公室的一系列合作推广,天猫正在打造生鲜食品平台。

  今年早些时候,当天猫开始销售进口牡蛎时,新西兰驻上海贸易专员迈克·阿兰德(Mike Arand)也亲自参与了订购,品尝来自家乡的美味。下单之后,他在72小时内就收到了包裹。而当他打开包装盒之后,他很惊喜地看到其中了提供了小刀、橡胶手套和青柠,而附带的一份指南则介绍了如何以适当的方式为牡蛎去壳。

  他表示:“东西非常好,到货也非常快。”(泰克)

  文章关键词:阿里巴巴中产阶级天猫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中国中产阶级面临收入压力 亟须让其“富起来”

  0收藏成功查看我的收藏

  (2014-09-13 10:16:0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