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美国并购交易 中国投资者蝉联受审查最多

  【延伸阅读】肥水不流外人田?中企海外并购绕开投行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中国的交易撮合人可能已成为全球并购(M&A)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但投行正日益被排除在外。

  最近一笔高调收购——万达(Wanda)以10亿欧元收购瑞士体育营销集团盈方体育传媒(Infront Sports &Media)——是中国企业在购买资产时绕过投行的又一个实例。尽管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和礼德律师事务所(Reed Smith)都将因参与交易而收获咨询费,但没有一家投行被列入万达的顾问名单。

  回顾万达之前的几次大笔收购,比如以26亿美元收购AMC电影院公司(AMC Cinemas)和购买游艇制造商圣汐(Sunseeker),都呈现类似情形,没有一家投行赚到咨询费。

  多家最喜欢收购的中国企业目前依靠内部投资团队的专门知识,而不是把大笔咨询费交给全球投行。“中间人的价值已被市场参与者抹杀掉了,”安永(EY)亚洲金融服务主管包凯(Keith Pogson) 表示,“好几家公司一直在增加人手。由内部团队操作自己的交易将日益成为常态。”

  中国企业仍在为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债务发行付费,去年中国市场投行总收入达创纪录的60亿美元。但其中的并购利润不太高。Dealogic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支付的全部并购咨询费为4亿美元——与投行家们在阿里巴巴(Alibaba)和万达IPO上获得的收入相当——而美国和欧洲的公司支付的并购费用分别达到110亿美元和60亿美元。

  去年,中国内地企业在404宗对外并购上花掉了创纪录的720亿美元。但投行在此期间收到的并购咨询费保持不变。

  阿里巴巴和腾讯(Tencent)自2010年以来在对外并购时从未聘用过投行。

  在此期间,在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实施的10笔最大型并购中,投行仅有4次收获了咨询费。复星国际在收购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时没有聘用投行做顾问,去年10月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斥资20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时也是如此。

  出现这一趋势的部分原因,在于大型中国企业自身拥有的投行人才越来越多。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 米切尔(James Mitchell)是一名高盛(Goldman Sachs)老将,而阿里巴巴在2013年从自由传媒(Liberty Media)挖来了交易撮合人迈克尔 赛泽(Michael Zeisser)。

  (编辑:涂恬)

  (2015-02-12 10:32:0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