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徐明棋:欧洲四大经济体缘何“向东看”

文汇报 2015-03-18 07:51:26

原标题: 欧洲四大经济体缘何“向东看”

德意法三国继英国之后,也宣布加入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即亚投行)。这等于宣布美国之前竭力阻止其盟友加入亚投行、企图阻挠亚投行顺利起步的计划落了空,对美国不啻是一个打击。这也反映了美国的影响力已经不如其自我感觉得那样强大,随着相对实力的下降,美国如今在全球的领导力也在式微。

欧洲主要国家英德意法为什么会集体决定加入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笔者分析,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虽然亚投行目前的资本定位为1000亿美元,但是在中国支持下潜在的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能力是十分可观的。而且,他们从中国高速发展的设施投资中看到了中国的投资执行力,相信未来亚投行在基础设施的投资上一定会超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只要基础建设项目一开张,全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公司,包括项目设计、设备提供、工程安装、配套设施、基础土方等各类相关的公司就有了商业机会。如果被排除在这些商业机会之外,对于在项目设计和设备提供等方面有着竞争力的欧洲公司而言是非常痛惜的。为了未来的这些商业机会,英德意法四国决定加入亚洲投资银行也就不令人惊讶了。

其次,欧洲国家在金融问题上一直与美国存在利益取向上的差异。英国在金融问题上向来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伦敦一直在与纽约竞争国际金融中心的第一位子。法兰克福也想成为欧洲大陆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亚投行如果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按照国际惯例融资,伦敦和法兰克福都想成为亚投行发债的主要市场。如果欧洲国家不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亚投行可能越过欧洲的市场到其他市场上发债融资。

第三,欧洲国家乃至欧盟与中国不存在地缘政治冲突和全球事务领导权之争。尽管欧洲国家与中国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存在不少分歧,但是大的背景是合作共赢,尤其是在经济、贸易和金融领域,共同利益广泛存在,这就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比较宽的基础。中欧在全球货币金融领域的共同利益在2008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进一步明朗化,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目标也十分一致。具体到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上,欧洲也没有像美国那样有领导权被取代之虞,纯粹的利益考量就成为决定加入亚投行与否的主要因素。

第四,中国发起亚投行的目标和具体的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是重要的因素。尽管中国是亚投行的发起者并且将是最大的出资方,但是中国已经多次明确表示亚投行在提供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上是对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补充,并不想另搞一套,与现存机构对着干。而且中国以最大的诚意邀请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加入,并预留了相应的股份。在筹备过程中,中国也秉承了国际化、招贤聘能的原则来组建管理团队,并不排斥发达国家的优秀人才,而且构建了非常讲究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这使得参与投资的国家普遍看好亚投行未来的经营前景。

但是,现在也不能过分解读欧洲四国加入亚投行的意义,不能认为欧洲国家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入亚投行标志着美欧联盟关系的破裂,甚至会导致西方七国集团的分裂或名存实亡。从国际政治角度看,西方国家加入中国发起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确标志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影响力的增强,但是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以及美国领导的G7仍然会继续试图在国际经济秩序的构建和全球治理上发挥协调作用。(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欧洲学会会长)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