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大量进口乌克兰玉米 英媒:美国玉米受冷落

【延伸阅读】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中国玉米进口预期

本月早些时候,对中国农产品市场的风险预测得到了验证,美国农业部(USDA)大幅下调了其对中国玉米进口的预测。

去年,美国农业部估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玉米进口国。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库存增加和需求下滑,促使美国农业部改变想法,并大幅下调了其预测。去年,美国农业部对2023/24年度中国玉米进口的长期预测为2200万吨,如今已被下调至区区650万吨。

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高级经济学家弗雷德·盖尔(Fred Gale)表示:“过去18个月左右,整体状况确实发生了变化。”

2011年和2012年中国对海外(特别是美国)玉米的需求上升,使得中国国内外分析人士都预测,中国将成为玉米净进口国。玉米主要用做牲畜和家禽饲料以及加工食品。

那么发生了什么?

在2012年和2013年产量创下纪录后,消费突然下滑,中国发现本国出现大量玉米库存。

美国农业部在有关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最新报告中称:“中国可能需要数年来消化如此大规模的过剩库存。”

除了气候条件有利之外,中国玉米库存上升的内情与糖和棉花一样,糖和棉花贸易商对此相当熟悉。中国农业补贴政策意味着,与国际价格相比,中国玉米价格更高。这不仅鼓励了国内生产,还促使中国在全球粮价下挫之际购买廉价进口玉米。

2013/14作物年度期间,随着中国政府购买国产玉米支撑玉米市场,玉米储备也随之增加。官方玉米库存升至1亿吨,约占中国年度消费量的一半。

盖尔表示,另一个因素是中国高粱和大麦(都是玉米替代品)的进口飙升。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14/15作物年度,高粱和大麦(与其他粮食不同,没有进口配额限制)进口量从2010/11年度的170万吨飙升至1150万吨。

美国农业部表示,尽管中国政府为减少库存拍卖6300万吨玉米,但成交量只有2500万吨。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仍宣布将收购2014年收获的玉米,以支撑价格。目前的玉米库存为14年以来的高点。

尽管中国最终仍会转向玉米进口,但中国可能会努力将进口量降至最低。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中国政府官员将农产品进口视为不可避免之举,但似乎不相信国际市场。

报告称:“在中国大豆行业,进口产品以及外资企业明显占主导地位,这强烈影响着食品安全战略,这些被视为中国大豆供应的潜在威胁。”

这种态度有助于解释过去几年中国在食品贸易方面的举措。为了赋予中国进口商更大的价格谈判权,同时降低可能的贸易禁运的风险,中国对食品进口来源实现了多样化。例如,2012年,随着来自美国的进口玉米的增加,中国政府向产自阿根廷和乌克兰的玉米开放了市场。

其次,中国指望通过海外投资获得对其农产品进口供应链获得更大控制。国有企业中粮(COFCO)与来宝集团(Noble Group)组建了一家农业合资公司,另外还购入荷兰农产品贸易集团Nidera的控股权,这些举措似乎是在遵循上述战略。

报告称,扩大海外投资将让中国企业获得更多利润、为国内市场取得可靠供应,并对国际价格施加更大影响。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梁艳裳)

(2015-03-01 10:03:00)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