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委内瑞拉称未计划入侵美国 拉美关系似有缓和

  【延伸阅读】西报:美国与委内瑞拉展开新冷战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西班牙《世界报》3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恢复了与古巴的电话联系,却公开制裁委内瑞拉安全部门的7名高官。一场冷战在远去,另一场冷战又走来。将于4月10日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吸引眼球的不是劳尔·卡斯特罗和奥巴马的会晤或问候方式,而是美国总统与委内瑞拉总统之间会发生什么。

  关系紧张由来已久

  奥巴马与共和党在外交政策上各执己见,但同马杜罗政权的冲突似乎是白宫与国会唯一可以达成一致的问题。

  当然,有共识不代表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策会产生任何好的结果。就像持续了60年的封锁古巴政策一样,美国与委内瑞拉关系紧张也有15年之久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很多拉美国家政府不敢批评委内瑞拉的独裁倾向,但也因为冲突对于美国和委内瑞拉来说都不是坏事。

  例如,委内瑞拉的反应很有古巴特色。马杜罗指责奥巴马“个人”想要推翻他的政府。委内瑞拉政府“二号人物”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宣称,美国正在筹划针对委内瑞拉的军事行动。美国是否制裁7名委内瑞拉官员并不重要。民粹主义的特点就是不让现实干扰意志。

  委可扮演古巴角色

  美国国内的动向也很有古巴问题的色彩。有望代表共和党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古巴裔参议员马尔科·鲁维奥请求奥巴马制裁查韦斯派的更高层官员。

  加拉加斯可以在美国的政治中扮演哈瓦那的角色。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为什么呢?不是因为古巴和委内瑞拉有太多的共同点,而是美国的国内形势使然。委内瑞拉移民与当年的古巴移民状况有些相似。在迈阿密和美国其他城市生活着越来越多逃离查韦斯派政权的委内瑞拉人。虽然他们的人数仍相对较少,约占美国人口的0.6%,但他们是委内瑞拉知识界、政治界和经济界的精英,出生在委内瑞拉的美国穷人比例是所有拉美裔美国人当中最低的。

  这个群体几十年前就开始领导委内瑞拉了。对他们来说,查韦斯和马杜罗是先后窃取了他们国家的人。他们对加拉加斯政权的反对与年长一些的古巴裔美国人对卡斯特罗的态度很相似。

  但是古巴裔移民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并逐渐从政治难民向着经济难民转变。大部分四五十岁的古巴裔美国人并不像老一辈那样与卡斯特罗政权正面对抗。因此,他们欢迎华盛顿与哈瓦那之间达成协议。

  古巴与美国的冲突在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的残留。这不意味着哈瓦那就会搞民主,或者不再指着美国的鼻子骂,但也不再是威胁。

  既是敌人也是伙伴

  但委内瑞拉的情况就不同了。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冲突并不是什么残留。

  工团主义者都是将火爆的言辞与现实主义的谈判技巧相结合的好手,只要谈判是关门进行的。

  但工团主义者出身的马杜罗从来不必走到谈判的阶段。他的风格始终是对抗。如果有助于将国家面临的经济灾难归咎于他人,又有什么问题呢?委内瑞拉政府曾表示,石油价格下跌是美国企图与委内瑞拉、伊朗和俄罗斯开战的计划的一部分。

  因此,冲突对大家都有利,当然委内瑞拉人民除外。石油是马杜罗的最后一发子弹,但这发子弹已经受潮了。不仅仅因为油价下跌,也不是因为美国正在走向自给自足,而是因为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处于一个可悲的境地。要知道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不是沙特阿拉伯,而是委内瑞拉。但是委内瑞拉出产的原油40%要送进美国的炼油厂,然后再重新出口到委内瑞拉。所以如果你到美国去,看到雪铁戈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并决定在那里加油,那么你要知道你正在为查韦斯派提供资金,因为这家企业隶属于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这就是以前的冷战和现在的冷战之间的区别。以前宣布一个国家是敌对国家并切断所有联系要容易得多。现在,敌人也是伙伴。问题因此变得复杂,但并不能阻止冲突的发生。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