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委内瑞拉称未计划入侵美国 拉美关系似有缓和

  【延伸阅读】美国反制委内瑞拉 中方呼吁委美双方平等相待相互尊重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郭君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相信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并希望委美双方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处理彼此关系。

  有记者问,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委内瑞拉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为由,宣布对委实施紧急状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强烈反对外部干涉,敦促全国代表大会宣布对美实施紧急状态,并召回驻美代办。美委关系再度紧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关系。这也是世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适用于包括委美关系在内的任何国与国关系,应得到切实遵守。

  发言人指出,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委内瑞拉内部事务应该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解决。中方相信,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维护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洪磊表示,希望委美双方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处理彼此关系,这不仅符合委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拉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报道,委内瑞拉和美国自2010年起已停止互派大使级外交官,近几个月关系更加趋紧。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签署法案,对包括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前内政和司法部长在内的近50名委方高官实施制裁,原因是他们在平息去年持续数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中存在“侵犯人权”行为。作为回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上月底指责美国企图在委策划政变,并宣布一系列对美制裁措施,包括大幅削减美国驻委外交人员的数量、限制部分美政治人物入境、要求美国公民入境必须申请签证等。(完)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