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经济显著回暖但结构性难题仍存【2】

新华网乐绍延 许缘 2015-04-14 16:12:00

  日本11家经济研究机构对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测值为2.7%,高于去年第四季度1.5%的实际增幅,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幅将达到1.9%。

  尽管日本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但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包括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下降、出口持续赤字、政府债务屡创新高等。

  尽管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其实出现了下降。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去年职工收入虽比上年增长1.3%,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后实际下降2.3%,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

  由于个人消费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实际购买力下降导致个人消费持续滑坡。去年家庭消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9%,今年2月,同比下降2.9%,连续11个月下降。消费支出下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之长,超出了政府以及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期。

  尽管日元大幅贬值促进了日本商品出口,但由于大地震后日本核电站全部暂停运转,能源进口大幅增加,对外贸易持续出现巨额赤字。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贸易赤字达10.36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1.59万亿日元,连续4年赤字。

  日本国家债务也在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两年多时间内,政府债务已经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了去年底的1029.92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日本学者认为,安倍经济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局限性,通过金融财政政策提振经济的效果正在消失,仅凭金融财政政策无法解决人口减少、老龄化加速、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产业空心化、国内需求长期低迷等结构性问题。(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许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