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报告称环京津贫困带跨晋冀蒙三地 涵盖人口超千万

中国新闻网阚枫 2015-04-15 12:08:24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阚枫)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环京津贫困带”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总人口超千万,该区域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挑战。

  环京津贫困带涵盖人口超千万

  这份报告名为《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由吉首大学“中国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路径与趋势”为主题,梳理了中国14个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的特征和规律。

  去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提出,围绕北京、天津这两座中国北方大都市周围的贫困带再度外界关注。

  在这份集中剖析中国连片特困区的报告中,环京津贫困带被放在14个区域中的“燕山-太行山片区”。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环卫京津,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该片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也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

  具体来看,这一片区共包括33个县,其中河北22个县、山西8个县、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2012年末,总人口为109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06万人、乡村人口891万人。境内有满族、蒙古族、回族3个世居少数民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6221元。

  报告分析,这一区域紧邻首都北京和北方经济中心天津,连接冀中南经济区、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经济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与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困难,包括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开拓不够;受教育水平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

  报告呼吁,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快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地区崛起,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首都周边地区繁荣稳定,迫切需要加快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发展,推动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扶贫。

  环京津贫困带如何“破题”?

  在北京、天津这两座国际大都市的周边,怎么消除贫困,如何破除“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在当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报告也给环京津贫困带开出破题“药方”。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环绕京津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巨大,应大力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建成京津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商贸流通体系。

  此外,应建立健全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组织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化全过程并分享收益,促进企业和贫困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报告分析,京津地区面积和发展空间有限,产业的不断壮大,必然会促使京津地区加快产业转移,而燕山-太行山片区临近京津地区,是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燕山-太行山太区应发挥区位优势,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加强连接京津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创新与京津地区的产业协作机制,重点承接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另外,要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园区整合,形成合理布局、产业集聚、用地节约、配套完善、特色突出的产业园区体系,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便利。

  “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农民安于现状,基层干部观念陈旧,无法带动燕山-太行山片区农民致富。同时,该地区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缺乏致富的主动性。”报告提出,燕山-太行山片区应该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设创业、就业培训课程,支持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扶持致富带头人、技术能人、农村经纪人,支持优秀乡土人才到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和发达地区接受培训。(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