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拟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最高或罚66亿美元

  【延伸阅读】欧盟拟对谷歌发起全面反垄断调查

  谷歌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互联网行业客户端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欧盟(EU)警告称,针对谷歌(Google)零售业务的指控,可能只是一场延伸至这家美国科技企业其他核心收入流的全面“战役”的第一枪。

  昨天,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提出了对谷歌[微博]的指控,原因是担心谷歌搜索引擎存在倾向性,偏袒自己提供的购物服务。谷歌否认自己违反了反垄断规则。

  欧盟官员表示,这一针对谷歌的案例可能打响了维斯特格一系列反垄断案的第一枪,其他可能的案子包括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摊牌。

  他们表示,针对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垄断企业的指控清单已经列好了。尽管专注于购物意味着打击面比某些谷歌投诉人所希望的要窄,但维斯特格表示,该案可能为整治谷歌利用广告赚钱的其他领域(比如旅行社和地图)奠定基础。她说,“如果一项违法罪名成立,一宗专注于比价购物的案子有望确立一个更广泛的先例,针对谷歌偏袒自家服务的其他事例执行欧盟反垄断规则。”

  维斯特格表示,谷歌可以通过确保搜索原理公平性的“面向未来”的原则,化解欧盟的担忧。

  “值得澄清的是,我们不想干预谷歌的设计选择或算法原理。”

  就此而言,维斯特格似乎意在就针对谷歌的种种申诉达成一项比前任华金·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在第三次试图与谷歌达成和解时,阿尔穆尼亚专注于谷歌的页面布局和对竞争对手产品与服务的展示。

  鉴于谷歌业务模式的利害关系,曾代表谷歌的几家竞争对手的硅谷律师加里·瑞贝克(Gary Reback)表示:“你可以预期谷歌死命对抗,这将影响他们在利用搜索赚钱方面的几乎所有业务。”

  购物是欧盟委员会接到对谷歌投诉的第一个领域,投诉方为英国比价网站Foundem。此后,投诉像滚雪球一样扩大,Expedia在线旅行社、微软(Microsoft)等大型集团,以及法国和德国的出版商也加入投诉谷歌的行列。

  现在,谷歌有10周时间进行回应,化解欧盟委员会的担忧。谷歌也有权要求在未来几个月里举行一场通常由各国代表参加的听证会,让有关各方各抒己见。

  如果谷歌的辩解不成功,它将被判处罚款。在理论上讲,罚款最高为前一年营业额(2014年约为660亿美元)的10%,但律师们预计欧盟委员会的潜在罚款额不会接近上限。

  谷歌在维斯特格发表声明之前的一封内部电邮中表示:“我们在此案中非常有利,尤其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和增加竞争方面有极好的理由。”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邢嵬)

  (2015-04-16 07:57:0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