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下一步怎么走:行长谁当?

亚投行下一步怎么走:行长谁当?
 
针对有媒体报道“中方已确定亚投行首任行长人选”,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以及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创意配图来源:东方IC)

覆盖五大洲,囊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15日正式亮相。从启动筹建到各国扎堆申请,短短半年时间,亚投行的“众筹之路”受到了域内外的广泛追捧。另外,针对有媒体报道“中方已确定亚投行首任行长人选”,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以及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57个国家如何确定的

3月31日 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

4月15日 确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的最终日期

截至4月15日,3月31日前(包括当日)提交加入申请的国家均已经过多边征求意见的程序,共有57个国家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还吸收新成员吗

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各方在今后的章程谈判和磋商中,将就吸收新成员的程序和规则等作出安排。

首任行长如何确定

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总部地址选定哪里

今年3月,亚投行总部的选址已确定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位于全国政协礼堂附近。

下一步怎么走

4月底 在北京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

5月底 在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章程草案

6月底前 签署亚投行章程

创始成员国有何重要性

创始成员国一般意义上讲就是发起人,是某个组织的核心,有权制定章程,普通成员国只能遵守已有规则。

创始成员国有设立“保留条款”的权力,非创始成员国没有。也就是说,成员在签署某个国际条约时,如果对某个条款有意见或者不同意,可以提出保留,那么这个条款就可以不适用于这个成员。

国台办:欢迎台方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欢迎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为台方以适当名义参与找到办法。在此过程中,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