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日TPP磋商明显"针对中国" 日媒:排斥态度不可取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日媒称,4月19日至21日在东京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美部长级磋商中,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出于对国内政治局势的考虑而强烈要求日本增加大米进口,对此日本TPP担当相甘利明气愤地表示,“难道美国要仅仅为了大米而使谈判破裂吗?”

共同社5月5日报道,为了力争使TPP谈判的日美磋商达成妥协,两国围绕如何处理敏感贸易品展开了激烈争论。日美两国历史上也曾多次就纤维、汽车、牛肉、橙子等产品的贸易扩大开展过激烈谈判,但TPP谈判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对在亚太地区存在感不断增强的中国怀有明确的针对意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时就TPP强调表示:“必须创建不被任何国家随心所欲进行左右的公平市场。”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此番发言明显是针对中国。

中国提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构想,希望主导亚太地区的框架构建。日美正加快步伐,希望先于中国构筑该地区的市场规则。

中国还有意通过日本和东盟等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参与亚洲地区的贸易规则制定。但是,由于“印度对贸易自由化态度消极”(谈判相关人士语),磋商没有取得进展。

根据这一情况,研究国际政治经济的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渡边赖纯提议,“日美应明确TPP不排斥中国这一态度。”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需要依赖日本的技术及美国的市场来提高本国国民的收入水平,因而可能会申请加入TPP谈判。

若中国加入谈判,就可以要求其遵守知识产权保护等共通的规则。渡边还指出:“没有中国加入的TPP没有太大意义。”

TPP的12个谈判国的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四成,RCEP的16个谈判国则约占三成。在亚太地区这一巨大经济圈内,如何在立足于日美关系的基础上应对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中国,成为日本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美日TPP磋商明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年2月,美国众议员保罗瑞恩与安倍晋三讨论TPP。(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