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大选不确定性扰动经济

英国大选不确定性扰动经济

3月30日后,英国正式进入2015年大选竞选阶段,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开始为稳固自己议席展开竞选。图为英国政府中枢所在地白厅。

随着3月3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白金汉宫请求女王解散议会,英国大选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此次竞选中,市场参与者高度关注未来政府经济政策何去何从,大选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也开始深度扰动英国经济。

英国国内各界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的不确定性和对市场的影响比以往历次选举都要高,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两大核心政党保守党和工党主打“经济牌”,两者在诸多经济政策上的主张截然相反。以近期对英国经济拉动效果显著的房地产为例,工党力推针对价值超过200万英镑的房屋征收“豪宅税”,这无疑会抑制伦敦等大城市高端房地产业发展;保守党则力推“住房购买促进计划”,从正面拉动地产业。在诸多政策导向分歧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对欧政策分歧。保守党表示执政后将在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以脱离欧洲为条件向欧盟索要优惠政策;工党则表示将在不向欧盟让渡更多权力的基础上,避免脱欧。欧洲在英国出口市场占重要地位,也是英国经济支柱产业金融服务业的核心市场。保守党和工党在对欧政策上的分歧无疑会加重市场的忧虑和困惑。

二是英国内政治结构已由“两强争霸”转化为“三足鼎立”。一直以来,保守党和工党占据着英国政坛主导地位。这一格局随着近年来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以及英国独立党等小党派的崛起而发生根本性变化。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工党和小党派集团的民意支持率均维持在三分之一左右,未来英国议会将很难出现一党独大的局面。这也就意味着,大选之后工党和保守党将不得不与持各式各样经济纲领的小党派展开政策协调并作出妥协,寻求建立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的联合政府。极有可能出现的“悬浮议会”局面,加大了市场判断英国未来经济政策走向的难度。

巨大的政策不确定性深刻影响了市场参与者预期和投资判断。外汇市场作为对不确定性最敏感的市场,是受影响最直接显现的部门。市场分析认为,在大选后第二个交易日内,英镑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可能达到3个百分点,甚至会远高于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带来的市场波幅。在此预期之下,近期外汇市场对冲期权需求大涨,期权价格水涨船高,交易量最大的是期限为两个月的期权。这也意味着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即使在大选后,英国仍将面临政党间的协调与妥协,政治不确定性对英镑市场的短期影响将从5月份延伸至6月份。

事实上,在竞选正式开始之前,欧洲大量个人投资者已经开始从英国资本市场撤离,尤其是股票市场。数据显示,此次从英国股票市场撤出资金的规模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多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未来大选尘埃落定,英国经济仍有可能继续受此次大选带来的后续“不确定性”影响。民调显示,虽然保守党在总体民意支持率上略输一筹,但其党首卡梅伦的个人民意支持率颇高。未来如果保守党成功,并与小党派组成联合政府,英国经济将在2015年到2017年间继续受“英欧关系”长期不确定性的影响。(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蒋华栋)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不确定性 大选 英国经济 保守党 经济政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