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尔斯通面临中车强敌联合西门子或是出路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5-07 14:22:01

  腾讯财经智库独家 Olaf Storbeck 德国及欧元区经济问题专家,毕业于科隆大学

  2014年,阿尔斯通决定专注发展列车业务,如今这一决策正在初显成效。但是,虽然当下阿尔斯通的运输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

  一家规模更大的中国巨头正来势汹汹,在高速列车、城市有轨电车等领域对阿尔斯通构成威胁。在长期竞争中,阿尔斯通可能势单力薄。

  近期,阿尔斯通的全年业绩平息了有关其将能源业务出售给美国对手通用电气的政治争议。由于全球火力发电厂的需求锐减,能源部门正遭遇销售额、订单及净利润齐齐下滑的困境。

  交通运输市场的行情则相对不错。阿尔斯通收到的订单量暴增63%,达到100亿欧元,未来四年半该公司将加速生产来满足这些订单。营业利润率从4.7%上升到5.2%,从中期来看还将增至7%。

  但是,中国南车与北车的合并将创造一家规模要比阿尔斯通大四倍的超级巨头。中国中车将大力进军全球市场,给竞争对手造成新的竞争压力。这一行业相对较高的研发成本意味着阿尔斯通等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可能面临结构性成本劣势。

  并购可能是一大解决方案。2014年,西门子曾表示愿意与阿尔斯通合并列车业务,加拿大庞巴迪也在考量其列车业务,中国中车则是潜在的买家。

  从理论上说,通过与通用电气的交易阿尔斯通斩获了近100亿欧元现金,在整合业务方面该公司本应处于强势地位。但是,阿尔斯通的资金资源还有其他用途。法国政府已要求阿尔斯通要在与通用电气的合资企业中留存25亿欧元的投资。此外,阿尔斯通背负着31亿欧元的净债务,这也需要大笔资金来予以纾解。

  此外,阿尔斯通还需要将最多40亿欧元分配给股东。这样一来,阿尔斯通的“弹药库”并没有想的那样庞大。由于法国政府力保阿尔斯通继续作为法国工业的领头羊,并购一事可能会颇为复杂。尽管如此,联手庞巴迪或西门子很可能是阿尔斯通的下一个目标。(汉新)

  【Breakingviews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