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将推APP“快处”交通事故 不挪车要挨罚

北京将推APP“快处”交通事故 不挪车要挨罚

处理交通事故手机软件。

以后出了交通事故,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取证理赔,真正做到敢挪车、快赔付。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交警将推出交通事故处理官方APP——“事故e处理”,事故司机直接将现场照片上传到系统并定责,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发布

交警线上定责 不挪车就挨罚

为加快机动车交通事故处理速度,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市交管局和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创新研发了交通事故快清快处科技系统和“事故e处理”手机APP应用程序,力争实现快速撤除事故现场、快速恢复交通、线上定责、线上定损。

据悉,“事故e处理”适用于在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发生符合APP软件处理的交通事故后,事故任一方当事人可按照APP应用程序的提示,拍摄符合要求的现场照片,其中包括各方事故当事人的驾驶证、行驶证照片以及事故现场照片(含标志标线、接触点、车牌号……)并上传至快清快处科技系统平台,各交通大队的远程处警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获得交通事故现场的图像信息,并进行实时处理。“从我们前期测试的情况来看,在网速有保障的情况下,从当事人发送照片到民警网上定责,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要注意的是,一旦完成图片上传并获得“照片审核通过”的信息后,需要立刻将车开到路边,以便迅速恢复交通。如果拍照上传后仍不主动挪车的,交管局可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现场或非现场处罚。

挪车后,当事人双方再进行责任协商。如果双方对交通事故责任无法进行协商时,管界大队的快处专席将通过事故图像资料确定事故责任,并通过手机APP应用程序向事故当事各方发送定责意见。如果事故当事人认可民警的远程定责意见,则按照手机APP应用程序提示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定损。如果事故当事人不认可远程定责的,可以等候交通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理。

同时,手机APP应用程序中还包括当事人自助向保险公司线上报案、定损等多个环节。目前,该软件经过系统压力测试,可同时满足100多个案件的处理。

保监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上,交管局和保险公司共同获取证据,有效进行证据保全,彻底打通快处通道。

提示

先在两区域试点 7月全市推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手机APP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登录北京交管局、北京保监会、北京保险协会网站以及北京交警微博、微信下载安装。当事人在没有提前下载安装此软件的情况下,当出现事故拨打“122”报警时,“122”事故报警中心将向报警人推送手机APP应用程序下载安装链接。交管部门建议司机提前下载该软件,这样处理交通事故时可以更加节省时间。

交管部门提示,目前该应用程序还未上线,无法下载,上线时间一定是在5月13日前,但具体日期还未最终确定。

由于整个系统处于调试阶段,因此此次试点区域仅为海淀支队中关村大队及昌平支队沙河大队管界,试点于5月13日开始,每天早7时至晚19时试运行。

据悉,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区域进行试点是因为这两个管界更能突出软件的使用效果。沙河管界内的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生活社区人口达120万之多,是本市交通报警量最大的区域,而中关村地区既有城市特点也有城乡结合部特点,具有一定典型性。该系统将设置电子栅栏,如果事故发生地在该区域以外,系统目前将暂时“屏蔽”。

交管部门表示,经过一定时间的试点完善,力争在今年7月份将在全市推广,届时全市道路上的一般交通事故都可实现线上处理。

关注

33万次拥堵报警 事故拥堵占两成

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机动车因交通事故、意外事件造成的各类损害结果不断涌现。据统计,2014年,北京拥堵报警共计33万次,其中,事故拥堵报警7万次,占拥堵报警的20.9%。

据了解,2007年本市开始实行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但因为一些因素的制约,使得快处机制最终步入瓶颈。“由于诈保等问题的出现,保险公司理赔存在风险,所以快处理赔并不顺畅。同时,由于担心保险理赔出现问题,很多当事人不愿自行撤离现场处理,占用道路等待交警现场处理,由此形成恶性循环。”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之前使用快速处理的比例非常小,有时候明明就是个小追尾,最多车屁股碰破点儿皮儿,也非要占着车道等交警赶到现场定责。赶上早晚高峰,一个小事故就能引发大堵车。”某一线民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有一次,我们是三车追尾,其实很明显就是最后面那车的全责。当时正是晚高峰,我们这事故,一下就堵了整整一条左转车道,后面左转的车都纷纷往外掰,乱成一片了。我当时说要不咱们走快速处理吧,可是负全责的那个司机说还是算了,自己填单子太麻烦了,万一填的不合适理赔还麻烦,还是交警办更靠谱。于是我们就报了警,一直等到交警来了才挪车,这时候黄庄路口已经堵得一塌糊涂了。”司机杨女士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