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Uber被多地约谈闯关却越战越勇 创始人:将油门踩到底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5日 08:06:39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对全球最大的打车软件公司Uber(优步)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后,成都市交委、工商局和公安局日前也联合约谈告诫优步中国区负责人。不过,对在全球市场屡挫屡战的优步而言,中国官方的行动不但没有令其却步,相反还释放出了将继续运营的消息。看来,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中国也要贯彻其“将油门踩到底”的屌丝理念。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现有驾照持有者3.28亿,但80%的租车公司中运营车辆不足50辆,因此,我国租赁车辆占车辆总数的占比仅0.4%,远低于日本、美国、韩国及巴西的2.5%、1.6%、1.4%及1.3%。而按罗兰贝格的研究报告,未来三年,我国汽车租赁市场的需求将以年均27%的增长率高速发展,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650亿,车队数量需求为77.9万辆,汽车租赁市场整体规模成长空间惊人。

  尽管2013年8月进入中国的Uber似乎收敛了很多,但还是与强大的中国本土竞争对手撞个满怀。在我国租车市场,目前不仅有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先后通过在境外上市确立了在行业中的绝对领先地位,另外有滴滴、快的双双杀入专车市场,与先行者易到用车各领风骚,与此同时,拼车领域的天天拼车、嘀嗒拼车、51拼车以及微微拼车也各自铆足力气抢夺目标市场。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监测报告》,截至去年底,我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合计99.8%。这也就是说,Uber进入中国市场两年多来收效甚微。

  但是,Uber并不会理会短期市场回报,更不会放弃或退缩,而是基于长远战略在中国市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合纵连横。去年底,Uber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在获得百度6亿美元战略投资的同时,Uber还可将打车服务接入百度地图、百度移动等App,深耕其在中国的O2O市场。据悉,Uber与百度联手是中美两大领先互联网公司首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无独有偶,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已向Uber投资2亿美元,前者将通过后者开发和推出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而后者则借助前者的支撑提高产品的安全度和品牌知名度等综合性软实力。

  在跨界联姻的同时,Uber更重视拓展汽车领域深度合作的平台。今年,Uber与我国汽车经销商永达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在通过自身平台为租车公司提供购车、售后服务、融资贷款等方面实惠的同时,试图争取绑定这些售出去的车辆能成为Uber用户。不久前,Uber又宣布与法国汽车品牌DS签署面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据悉,DS作为Uber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品牌合作厂商,将提供上亿元的首期3000辆整车销售让利,为Uber平台上的租车合作伙伴和人民优步拼车车主提供“零首付、零利率、零月供、零压力”的购车金融解决方案;而Uber方面表示将利用其平台优势,整合合作伙伴和拼车车主的换车、购车需求,为DS带来潜在客户和流量。

  在展示强大资本联姻力量的同时,Uber在市场营销上也下足了工夫。除了给司机提供具有诱惑力的双倍甚至三倍以上的补贴外,Uber不断刮起降价风潮,而在专车业务上,更从用户体验上下功夫,如车上送矿泉水,配充电器等。另外,Uber在国外通常绑定信用卡作为支付方式,而进入我国后增加了绑定支付宝的支付方式。Uber还把在国外的特色服务引入我国,如在杭州推出摇橹船业务,在北京胡同里推出三轮车和人力车业务,还在不少城市推开直升机业务等等。

  Uber的凌厉攻势,促使高度警觉的我国租车市场巨头纷纷采取阻击和反击行动。前不久,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达60亿美元,成为我国互联网业迄今最大的未上市公司合并案。合并之后,滴滴和快的迅疾推出了号称“一号快车”的拼车业务,紧接着,又推出了分别为校车服务、专机业务以及针对女性的专属专车等三项全新业务。在出行方面不断推出新业务的同时,滴滴快的也在日前宣布即将推出“滴滴快送”服务。显然,所有这些行动大有对着Uber而来的咄咄逼人气势。

  而Uber在中国暗度陈仓式的经营行为也让其面临着不小的政策风险。看目前政策动向,像Uber Black这样与租赁公司存在契约合同关系的专车服务已得到了官方认可,拼车服务也正得到更多地方政府放行,北京已给了拼车服务合法“名分”,无锡、杭州和深圳也相继跟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部已发出通知,禁止各类“专车”软件公司让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而地方政府所认可的拼车服务,仅限于租车公司从事运营载客的车辆及拥有商业化营业执照的司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无论Uber的专车服务还是拼车服务,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私家车司机,这就有将黑车洗白之嫌。不难想象,在相关政策并未彻底破冰之前,也许还会有更多城市像广州、成都那样对Uber扬起监管之拳。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张 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