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视再起诉暴风科技盗播 暴风科技将乘法级增长

  登陆A股之后股价一路上扬的暴风科技(300431),在版权问题上再次遭遇乐视网(300104)发难。

  5月14日下午,乐视网宣布,其拥有独家网络版权热播的电视剧《画皮之真爱无悔》被暴风影音[微博]盗播。此外,乐视网还称,今年暴风影音对乐视网的侵权作品已经达到59部,涉及金额达到千万元,目前乐视网已经向有关执法大队进行投诉,并将于下周向法院提起诉讼。

  当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暴风科技董秘办公室,负责人称目前正在核实有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暴风影音方面尚未有针对此事的信息披露。

  上次起诉乐视网赢了

  昨日,乐视网法务总监刘晓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网今年3月份开始对暴风影音盗播行为取证,证据显示暴风影音涉嫌在《全城戒备》、《千里走单骑》等59部影片上侵权乐视网,乐视网已向相关执法大队进行举报,将在一周内提起诉讼。其中准备以涉嫌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的影片有45部,拟以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提起诉讼的影片有14部。

  “从被侵权作品的版权引进成本和损失的商业利益、维权成本合计计算,涉及金额达到千万元级别。”刘晓庆告诉记者。

  这已经不是乐视网第一次起诉暴风影音了。此前,乐视就《亲密爱人》、《大内密探零零狗》等11部影片受到暴风影音盗播向北京石景山区法院提起诉讼,目前这些影片均已胜诉,法院2014年11月20日判决,暴风影音向乐视网赔偿17.95万元。

  根据暴风科技IPO时的《补充法律意见书(九)》,彼时暴风科技与乐视此前有14宗侵权诉讼案尚未了结,但其后双方和解,乐视网方面将向暴风科技授权100个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约定就2014年12月31日前已起诉但尚未判决的案件,乐视网方面同意撤诉,就一审已判决案件,暴风科技也将在案卷送达二审法院后申请撤诉。

  刘晓庆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相比上次,此次涉嫌侵权的行为更加隐蔽,他们试图通过跨地限制IP躲避核查。涉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方面,对方也规避了传统聚合平台盗链直接使用的法律风险,实施得更隐蔽。”

  在视频行业,侵权案已经屡见不鲜。远有腾讯起诉快播赔偿2.6亿元;近有爱奇艺[微博]等状告哔哩哔哩侵权,暴风科技本身也多次因侵权事件遭遇索赔。

  暴风科技招股说明书诉讼风险中提到,“截至2015年1月31日,发行人(暴风科技)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7起……其中包括,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视听节目《舞动全城》、《富贵门》一审分别判决赔偿3.2万元和4.22万元,已计提预计负债。”

  另外,公司还面临来自来自腾讯的关于《离婚律师》499万赔偿侵权纠纷,天津金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真维斯<搜狐视频娱乐播报>》侵权纠纷,起诉赔偿金额10万元,以及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2014年巴西世界杯100万元赔偿侵权纠纷,状态均为一审未开庭。

  视频行业盈利是难题

  截至5月14日,暴风科技登陆A股之后收获34个涨停,被股民称为“创业板神股”。但在股价狂飙的另一面,却是今年一季报并不理想的现实。

  公司2015前三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4%,净利润亏损320.85万元,同比下滑146.72%。暴风科技对亏损做出的解释是,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

  暴风科技是老牌播放器软件商,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为互联网行业典型的“免费+广告”模式,广告客户向公司支付广告投放费用是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与乐视、优酷类似,暴风影音为获取视频内容,每年都要向行业上游支付大量版权费。

  暴风科技的招股书上显示,上市融资资产中约4亿元用来采购影视剧及综艺节目内容。

  在经历多轮洗牌之后,视频行业逐步形成了新的市场格局,但从整个行业来看,仍旧离盈利太远。数据显示,2014年视频网站行业亏损额高达8.886亿元,高于2013年的5.8亿元。优酷土豆2013年净亏损6亿元,2014年为9亿元,亏损增加了五成。

  但暴风科技却是行业为数不多盈利的企业,其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暴风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4928万、5585万元、3854万元、4186万元。

  暴风影音也在向“硬件+软件”的方向转型,2014年推出虚拟现实眼镜“暴风魔镜”。暴风影音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25日,暴风魔镜累计用户数超24万,日活用户近2万;日新增用户均值上升到3500人。不过,这一产品仍处于初级阶段。

  对暴风科技的商业路径,冯鑫表示:“股市的助推是一个很恐怖的事情,暴风以后的增长将是乘法级的现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