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主流车企纷纷降价 车市价格战为何此时开打?

证券时报马晨雨 2015-05-15 08:22:5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5日 08:22:56来源:证券时报

  上海通用近日宣布,对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共计40款车型的官方市场指导价进行全面下调,下调额度1万至5.39万元不等。其中,凯迪拉克旗下车系平均降价幅度为5.2%,别克车系平均降价幅度为5.6%,雪佛兰车系降价幅度则高达13.9%。这一消息,无疑将近期刮起的车企降价风推向了高潮。

  过去,消费者的购车优惠还只停留在销售终端的经销商层面,而今年以来,已有多个车企主动宣布下调多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今年4月,上海大众宣布降低多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东风标致等车企也陆续宣布了赠送购置税、免息贷款等变相官降政策。

  目前,销量排名前十的主流车企基本都已参与到这场降价风暴中来,这样的情况在国内汽车市场实属罕见。那么,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笔者认为,这与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大环境的转变、各车企的产能扩张情况以及经销商与车企之间的牵制度都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仅增长4.1%和2.8%,较一季度的增幅继续回落。作为最能代表车市基本面的乘用车,4月份共销售166.88万辆,环比下降10.78%,同比增长3.72%。以轿车品种为例,继2月、3月两个月连续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之后,4月销量又同比下降9.63%,在销量降幅继续扩大的同时,首次出现了同比、环比双降的局面。

  实体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购买力强劲的一线城市又实施限购政策,是汽车销售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中国汽车市场又是商家必争之地,各车企2015年初制定的目标又普遍较高,使得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打响价格战在所难免。

  不过,价格下调未必就意味着车企的利润一定减少。随着各厂家产能的扩张及内部管控的提升,单车的生产成本越来越低,这也为车企主动让利提供了先决条件。此外,如今各大车企都在加速开展模块化、平台化生产,使不同车型之间零部件可以通用,对比过去单独车型单独产线的生产模式,成本大幅降低,也有效减少了单一车型的开发成本。

  另一方面,近年来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越发激烈。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经销商的库存指数已达到高位的67.5%,而市场需求指数仅为30.1%,持续下降。一面是车企下的任务硬指标,一面是低迷的市场环境,为拿到年底冲量返点,经销商只能亏本卖车,资金链的压力可想而知。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一些降价车型在经销商处的售价早已低于调整后的价格,官方调价行为相当于减轻了经销商的销售压力,是厂商在向经销商示好的表现。而豪华品牌为保证品牌形象,不会轻易官方调价,更多的会采用现金补贴经销商的形式。

  针对车企官方调价一事,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质疑,认为该行为只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噱头。消费者到店之后会发现自己看中性价比较高的主流车型,并不在降价范围之列,而那些降价的车型可能只是一些边缘车型。(证券时报记者 马晨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