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汽车业遭遇寒流:企业裁员工厂停产

经济参考报王正润 2015-05-15 00:00:00

上周,铃木汽车公司关闭了其在2012年落成的巴西首家工厂。大众、福特、沃尔沃解雇部分员工并让更多的人带薪休假以应对巴西汽车销售急剧下滑的影响。

2015年,巴西这个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的生产厂商们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萧条”,让汽车制造商们遭受了超出想象的寒冷。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次对巴西汽车业进行评估时,都不得不对行业预期一降再降,市场下降的速度太快了。

就在几年前巴西经济高速增长、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之时,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对这个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前景充满期望,纷纷加大投资、扩大生产。今年正是众多新建生产线投产的高峰期,就遭遇了巴西经济萎缩、通胀高企和11年来超高的利率,极大挫伤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据统计,目前巴西汽车生产产能几乎是现在销售量的一倍。

数据显示,4月份,巴西卡车销量为5806辆,环比下降10.72%,同比下降46.71%,2015年前四个月累计卡车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降38.95%;公共汽车销量为1939辆,环比下降25.59%,同比下降11.66%。2015年前四个月累计公共汽车销量为8331辆,同比下降21.87%。

截至4月,在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约8000家经销商中,已有250家经销商关门,有3.5万至4万销售员失业。

如此快速的下滑与前几年对市场乐观的预期背道而驰。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还预测去年巴西轻型汽车将会有1.1%的增长,而实际销售下跌8.3%。而今年预期将会进一步大幅萎缩13%,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则预测今年将会下跌近19%,而罗兰贝格预测甚至可能下跌22%。

汽车业萧条对于巴西创3年新高的失业率,更是雪上加霜。过去12个月中汽车业已解雇了8%的工人。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则预期今年还会缩减10000名工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汽车销售要想重返2012年的360万辆的销售记录,恐怕至少要等到2020年。

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路易斯上周在圣保罗的发布会上曾表示,“更糟的情况还在后头,5月份和6月份的销售情况不会变好,当然也不太可能像第一季度那样糟糕。”

糟糕的市场与原先乐观的预期激烈碰撞的结果,迫使包括占据巴西市场份额70%以上的菲亚特、大众、福特和通用在内的众多厂商不得不修改计划。

铃木汽车公司关闭一家2012年投产的首家工厂,将生产移至另一家工厂。福特公司在圣保罗州圣贝尔纳多-杜坎工厂目前已停止生产。大众汽车位于巴西圣保罗州的一个工厂日前已停产,8000多名工人离厂放假休息。

沃尔沃卡车制造部的发言人日前说,当沃尔沃公司准备与600名工人商谈因汽车市场不景气需要降低工资时,工人开始举行罢工。

巴西最大汽车厂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巴西米纳斯州工厂3月31日宣布,计划从4月1日开始到6日之间停止生产,停产期间近16000名工人带薪休假。

当地工会主席表示,目前每天生产汽车约2000辆,比高峰期的3400辆下降1400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