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在亚投行出资比例将达30% 印度仅10%

  【延伸阅读】菲律宾要与美国“肩并肩”,也要中国发起的亚投行

  

日媒:中国在亚投行出资比例将达30% 印度仅1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4月27日报道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自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中国在亚洲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地位日益趋重,“安美经中”似乎成为了一些亚洲国家越来越现实的选择。

  如何在中美两国战略竞争与合作的复杂性中寻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这是考验周边国家政治智慧的一道难题,而身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盟国的韩国与菲律宾,它们的态度无疑具有代表性。

  4月20日,15年来最大规模的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在南海鸣锣,美国驻菲大使在两国例行的“肩并肩”军演开幕式上表示:“美国忠于盟友……美国将捍卫空中和海上的航行自由。”这是美菲军事同盟的最新写照。外界认为,美国以此军演对华施压,显现出美国“重返亚太”对华战略遏制的主要目标。

  由于历史原因,菲律宾在美国的亚太战略里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菲律宾也长期依靠美军为其提供训练,用以对抗南部的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

  然而,美军的“保护伞”并非万能,菲律宾国内经济的改善程度倚仗中国经济形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仰仗美军“保护伞”

  其实,美菲双方的军事合作也不是一帆风顺,菲律宾希望借助美国的影响力而又不希望美国增加在菲驻军,因为依照菲宪法,任何外国军队不得驻军菲律宾。即使1998年美军出现在菲律宾也是在协助训练的名目下进行。而美国方面则想借机增加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方曾以奥巴马对菲律宾国事访问为条件,要求其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而奥巴马的国事访问对菲能否借到美国的“虎皮”十分关键。

  最终菲律宾作出让步。2014年4月28日,菲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驻菲大使戈德堡在菲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兵营内代表两国在《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上签字,当天下午,奥巴马乘专机抵达马尼拉对菲进行国事访问。

  不过,对于美国的“保护伞”,菲律宾人始终存有疑虑。就在《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签署当天,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菲美签署协议。抗议组织者之一、菲律宾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说,菲律宾历经百年才结束了美军驻扎菲律宾的历史,而新协议的签署是民主的倒退。

  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

  但总体来看,菲律宾在安全方面仍需仰美国鼻息,而在经济方面,中国对菲律宾的重要性也在加重。

  最新统计显示,进口方面,中国蝉联菲最大进口国,今年1月的进口额占菲整月总进口额的15.4%。廉价的中国商品在菲律宾占有很大的市场,深受占据人口大多数的中下阶层欢迎。在出口方面,今年2月菲对华出口额为8.67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19.3%,仅次于对日出口额所占的20.9%。

  由于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缺乏,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困于这些瓶颈。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巨额资金又是政府所急缺的,而中国拥有的庞大外汇正好能够填补这个空缺。2014年10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启动,菲律宾便是首批签约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由于菲中紧密的经贸联系,中国经济发展对菲律宾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世界银行菲律宾方向首席经济学家罗吉尔·范登·布林克说,中国经济增长每下降1个百分点,菲律宾经济增长就要下降0.52%,大于欧洲和美国对菲律宾的影响。

  此外,在争夺菲律宾成为贸易伙伴方面,美国“老大”的名号也不好使。美国先前一直倡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在“马前卒”菲律宾这里吃了闭门羹:今年3月31日,菲律宾贸易部长多明戈宣布菲律宾将不再参与TPP谈判。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和菲律宾积极磋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多明戈认为这项伙伴关系拥有良好的前景。

  菲律宾分析人士认为,受于国力限制,菲律宾对华态度始终处于摇摆状态,既不希望真正惹怒中国,也不希望失去其在南海所占岛礁,否则当局必然受到舆论攻讦,黯然下台。(作者系本报记者发自马尼拉)

  (2015-04-27 17:28:2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