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一轮PPP投资盛宴有望开启 环保、交通等行业受益

中证网 2015-05-25 08:02:3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8:02:30来源:中证网

  环保、交通等多行业受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将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多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重磅政策的出台,将开启新一轮PPP投资盛宴。

  引入社会资本

  该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保障PPP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包括明确项目实施的管理框架、健全财政管理制、建立多层次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其中的一大亮点是进一步放开地方融资平台参与PPP。《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运用PPP模式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运用TOT、ROT等方式,将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在征得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将政府性债务转换为非政府性债务,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大力推动融资平台公司与政府脱钩,进行市场化改制。不过,意见也强调,严禁融资平台公司通过保底承诺等方式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行变相融资。

  在政策保障方面,文件从财税、金融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优惠措施。文件特别提出,中央财政出资引导设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评审方式,积极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政策密集出台

  去年12月,财政部发文正式确定总投资达1800亿元的30个PPP示范项目,近期更是有多个PPP文件密集出台,有望开启PPP新一轮投资盛宴。

  5月22日,财政部等六部门发文鼓励地方运用PPP模式推进公租房建设;首批12个水利项目PPP试点也于5月21日公布,将探索建立健全PPP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5月7日,财政部、交通部联合发文,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收费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5月6日,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发文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采用PPP模式。据专家介绍,财政部正在致力于建立PPP模式的长效运行机制,后续会有更多操作性、规范性更强的文件出台。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PPP正成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工具,被寄希望于解决地方政府债务、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支撑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途径。

  分析认为,环保、水利、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将成为PPP项目推广的主力军。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运营技术能力强的上市民营企业,以及具备超强融资能力和整合资源能力大平台型企业将受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