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再度遭遇油荒

经济参考报杨旸 程光明 2015-05-27 00:00:00

近期,尼日利亚再度遭遇油荒:加油站无油可加,航班大面积停航,企业、政府机关限电提前下班,通讯无法保障。尼日利亚本已脆弱的经济再度遭受打击,人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作为产油大国,缺乏加工能力使得尼日利亚用油大量依赖进口。而在总统选举前,国际油价下跌、本币奈拉大幅贬值、石油供应商与联邦政府间的矛盾都为此次油荒埋下隐患。此外,缺乏输油管道的尼日利亚基本靠油罐车四处补给,被欠薪的油罐车司机在上月末本月初的罢工把“马蜂窝”彻底捅了下来。

经济学家艾哈迈德·阿里尤认为,政府对市场监管不力、石油供应商与政府间的矛盾以及过度依赖石油经济是这个产油国经常面临油荒的几大主要原因。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奈拉兑换美元的汇率持续走低,虽然在总统选举后因市场投资者信心有所回升,奈拉曾有所上涨,但不久后又开始下跌。

不断变化的汇率让石油供应商吃尽了苦头,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坚持的成品油指导价格却未因汇率波动而变动。由于政府无法适时足额提供补贴,石油商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当油罐车司机开始罢工的那一刻,也意味着这个产油大国开始无油可用了。

尼日利亚虽然经济总量在非洲名列前茅,但制造业、加工业能力的匮乏使得这个国家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现总统乔纳森首次当选尼日利亚总统时正值国际油价上涨,而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过度依赖石油的尼日利亚经济也开始凸显弊端,本币大幅贬值,经济持续低迷让现政府不堪重负。

尼日利亚于3月28日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乔纳森在竞选中败给了最大在野党全面进步大会领袖布哈里,后者将于5月29日宣誓就职。已经持续近两个月的油荒给尼日利亚社会带来严重冲击,新政府上台后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油荒难题,人们正翘首期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