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结束上五个月萎缩 新加坡5月PMI止跌回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日报道,新加坡5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止跌回弹,结束上五个月的萎缩后,回升至扩张状态。经济师认为,这意味着今年第二季的制造业增长势头将更好,但他们现阶段仍无法确定这种势头能否持续下去。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PMI为50.2点,较4月份上升0.8点。PMI若处于50点或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在扩张,低于50点则意味着萎缩。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增长也与全球几个主要市场,包括美国和中国的制造业PMI数据相符。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则表示,5月份的PMI令人鼓舞,或许意味着制造业周期已进入触底反弹的阶段。

  在用来统计PMI的十大指标中,大部分都上升至扩张的状态。新订单指数上升0.8点至50.5点、产出指数上升1.4点至50.8点、生产库存指数上升0.9点至50.2点、成品库存指数上升0.5点至50.1点、进口指数上升1.2点至51.1点、投入价格指数上升0.3点至50.6点。

  不过,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7点至49.7点,仍处于萎缩。供应商发货指数下降1点至50.9点、积压订单指数下滑0.3点至48点、雇佣指数则保持不变,为49.8点。

  林秀心指出,产出指数的增幅最大,主要是因为制造业者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海外需求将变得更强劲,因而从5月份便开始加紧生产。

  另一方面,电子业的表现依然不佳,其PMI在5月份上升0.7点至49.8点,仍处于萎缩范围。这也是电子业连续两个月陷入萎缩。

  其中,电子业的产出指数飙升2.4点至50.5点、进口指数上升1.2点至50.7点。但生产库存、雇佣、供应商发货等指数都显著下滑,而积压订单指数尽管飙升2.5点至49.7点,依然处于萎缩。

  林秀心表示,这表明极为重要的电子业并没完全走出困境。谢光威则指出,全球电子业需求有上升,但新加坡电子业表现仍低迷,意味着新加坡可能失去电子业领域的竞争优势。

  他举例说:“新加坡没连接上智能手机供应链,因此不会获益于全球(智能手机)周期。”

  至于制造业和新加坡经济今后的展望,林秀心指4月份的制造业产出和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不太理想,因此5月份PMI所显示的回弹能否持续是一个未知数,她对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保持不变,同比增长为2.5%。

  谢光威则指出,美国和中国过去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良莠参半,新加坡下来几个月的PMI或许仍可扩张,但扩张幅度应该不大,预计可稍微超过50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