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活跃在哪里

人民网朱悦俊 2015-06-03 15:43:55

浙江嘉兴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模式

农村党员在党员队伍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流动加快,传统的以村组为单位的农村党建模式已渐渐不能完成充分联系党员、群众的目标。作为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因地制宜,率先探索创建新的农村基层党建模式,发挥党员带头服务、带领致富、带动和谐的先进性作用。

把党组织建在美丽乡村里

5月的江南桃红柳绿。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期间,与海宁盐官镇桃园村党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和群众亲切交流。相信不少读者会好奇:这桃园村到底有何等魅力,能把老王请到家?

对党委书记张利娟而言,最令她自豪的,就是桃园村如其名字所言,是一个村美人和的“世外桃源”。而这一切,着实来之不易。

农民“洗脚上楼”,而原来的生活方式却没有改变,如何让美丽乡村从蓝图变为现实,重点在于取得农民的认同。“基层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围绕美丽乡村创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桃园村党委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家园清洁、田园清洁和水源清洁等活动,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和农村社会服务方式的转变。如今,哪里出现脏乱差,立刻就有村民及时发现,发到党员微信群里“求解决”。

“海上深山与世违,时平不采首阳薇。村村箫鼓儿童喜,斜日枫林社散归。”这首明代诗人刘锐所作的《文坞夕阳》描绘的正是海盐永兴村文溪坞的美景。

采访中,我们在村民周小平家欣赏他栽培的花草盆景时,站在我身边的老村长周益凯突然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对我说:“这就叫优雅生活。”他的确没有想到,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小村庄有一天会变得如此整洁、富裕、和谐。

在这里,村民遇到什么难事,都可以到党员中心户家里去“吐吐苦水”,对村里建设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在固定时间到中心户家里见村干部,与他们“交换看法”,有创业新路子,还能向村里申请助创资金。在海盐,截至2014年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依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6250余件。

让党建强在产业链上

“有这么好的党员,对我而言就意味着有这么好的收入!”嘉兴海盐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社员顾仁良说。

顾仁良是一位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曾经月收入不到450元。海盐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万福祥、万福根兄弟听说这一情况后,无偿将自己的摸索出来的芦荟种植技术倾囊相授,甚至还免费为他提供种苗。如今,顾仁良通过种植芦荟,年收入已超10万元。

像顾仁良这样,得到合作社党支部帮助而得以脱贫的困难群众,共有13户。该支部注重加强产业链党建,党员在带头创业的基础上带领创业,由1名党员骨干联系帮带5名群众。对缺乏起步基金的困难群众,党支部还向他们无偿提供“创业先锋号”流动大棚,接力式助推创业致富。

一个农业合作社何以会像企业一样成立党支部?

原来海盐县探索新的党组织建设方式,对区域内规模化种植、养殖户进行扶持,发展党员、党组织。2004年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后,直属秦山街道党委。从2008年起,海盐县先后5次向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及其社员提供 “创业扶助”贴息贷款,金额共计75万元。利用这笔钱,合作社迅速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芦荟种植核心区面积已达1600亩,辐射周边500余亩,基地面积已达2000多亩,成为华东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的设施芦荟种植基地。此外,还发展了芦荟饮品加工、生态农庄观光等多种产业。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海盐县努力实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农业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目前,全县1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成立党组织的23家,参与党员492人,占社员比例的47.6%。

让党出现在民意关切处

在嘉善姚庄镇姚庄村的办公室里,有一面墙,被红、黄、蓝三色的便签纸贴得满满当当。“这是我们想出来的土办法。”党支部书记徐春林笑着说,这是村里的流动人员基本信息一览表,红色代表女性、蓝色代表男性、黄色代表夫妻,党徽和团徽分别代表其党团组织身份,爱心则表示其是孕妇,需要格外关心。

此外,嘉善县还建立 “民情在线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民生需求,改变了以往群众“跑断腿、磨破嘴”的现象,推动民情民事有效解决,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脚步丈量民情、跑步办好民事”,民情在线系统建立以来,通过对走访率、办结率、满意率实时跟踪检查,促使机关干部自觉深入基层,听民声、办民事、解民忧。

桃源新邨共有居民1945户,是姚庄镇村改居的新社区,居民来自10个不同的村,共有1.1万人。为了建设新社区,姚庄通过在原来的10个村庄设立该村党组织的桃源新邨支部,与新邨党总支结对的方式,解决了党员搬进新居后组织活动几乎为零的局面。他们设立了党员议事会,就社区内大大小小的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进行审议。

“跑步”的主体变了,干部的鞋跟磨低了,群众的心声仿佛被装上了扩音器。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群众 党组织 活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