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大热银行存款“搬家” 员工大降薪寻“兼职”

广州日报李婧暄 2015-06-09 09:04:0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9日 09:04:05来源:广州日报

股市大热银行存款“搬家” 员工大降薪寻“兼职”

股市大热 银行存款“搬家” 部分银行网点基层人员流失近半

  随着股市冲上5000点,银行存款流失现象更加严峻,对银行业来说,2015年不仅是金融市场改革变化的一年,更是银行业从业人员揪心的一年。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业出现降薪现象,不少银行调整薪酬任务考核指标,员工工资减少,部分分支机构人员流失甚至高达50%。

  分析认为,银行业以前“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再加上国企薪酬改革,高层也出现了人员流失的现象,未来,银行不排除还会出现另一波人员流失现象。

  此前,一则“××银行总行全体员工降薪20%”的传闻让市场瞠目。消息称,由于未能完成2014年度经营业绩,有银行总行全体员工降薪20%。虽然相关银行方面未对事情做出说明,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目前银行日子不好过,奖金和利润增速一样拦腰砍半的情况并不少见。

  业绩考核压力增大

  “奖金砍了一半,费用更是减少了很多。”在经营业绩惨淡,不良贷款激增的背景下,目前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员工薪资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银行方面不仅对员工的薪酬做出调整,整体的运营成本也都在压缩。

  “包括存款、理财、保险、基金、信用卡等在内的考核多了很多。”一位基层银行员工告诉记者。而此前靠关系存款就能“衣食无忧”的对公客户经理也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是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的竞争,银行又在考核方面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不少人已经无法干下去。”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

  “资本考核力度加大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股份制银行都加强低成本核心存款考核,例如调增一般个人存款指标权重,调增对公结算存款日均余额考核指标权重等,同时强化实际经营业绩的考核。

  此外,银行目前也在加强不良贷款的现金回收。

  人员流失率高企

  说起银行的这次降薪潮,还要从高层降薪说起。根据此前公布,去年8月份,《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批,《方案》规定,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总行的行领导薪酬都要降低,我们肯定不可避免。”一位股份制银行广东地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日子难过,薪酬又降,直接催生了银行业的人员变动。记者了解到,仅广州某股份制银行的一家支行,从今年年初至今,人员流失率就高达50%。

  调查:

  有银行员工借职务之便“捞钱”

  日子不好过,自然有不少银行圈人士在转型的同时利用手上的资源在做一些“兼职”。

  此前,媒体屡屡爆出的员工接“私单”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情况。“往往接私单的提成要比一般的销售提成高很多,但是现在银行管得也很严格,所以最多是一些人通过银行的工作结交一些客户私下卖。”某业内人士叶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的支行行长和分支机构负责人还会自己在外面开设一些公司,做一些银行金融服务的前置或者衍生产品。“有时候银行的业务不一定都能做,他们就会帮手里的客户推荐到这些公司,做一些融资和投资的业务。”叶先生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前银行信贷需求高的时候,一些银行员工还会跟贷款中介有来往,“有的企业贷款或者是个人申请的贷款,100万元要给客户经理2%~3%的提成。”一位贷款中介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背景:

  竞争加剧 银行利润增速大跌

  从多家银行2015年一季报不难看出,银行业的利润增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7%、2.35%、4.52%和5.53%。

  五大国有银行亦未能逃过个位数的增长命运,且净利润增速都不超过2%。

  分析指出,2015年全年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甚至有银行的利润增幅为零或者是滑至负增长。

  压力大,收入只降不升。一直被视为金饭碗的银行工作似乎正在褪去光环。存款的考核任务加上不良贷款考核情况,让银行员工自嘲似乎真的成为“弱势群体”。(记者李婧暄 图/CFP)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