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称亚投行不是美中地缘战略游戏 提议联合融资合作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5-06-10 08:19:01

  美方称亚投行不是美中地缘战略游戏 提议联合融资合作

  中新社华盛顿6月9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和商业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唐伟康(Kurt Tong)当地时间9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亚投行不是美中之间的“地缘战略游戏”,美方将通过联合融资等途径帮助亚投行成为一家好的银行。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当天举行亚太经济一体化研讨会,唐伟康在演讲中说,美方对亚投行的发展前景感到“兴奋”,美国目前不考虑加入亚投行,但对于亚投行并未感到“生气、愤怒”,对待亚投行,美方也没有表现得“无礼或者粗暴”,中国向亚太地区投入发展资金是件好事,美方欢迎一个能为地区做出贡献的新机构。

  唐伟康表示,在开发性金融领域,中国仍是一个“未经考验”的地区领袖,美方将继续关注中国如何履行这一角色、实施具体细节。

  “但是,美方对亚投行感到不安吗?亚投行是不是美中之间的某种地缘战略游戏?我想事实并非如此。”唐伟康说。

  他强调,美方将帮助亚投行成为一家好的银行,渠道之一是联合融资合作,联合融资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通行做法,可降低资本风险。世行行长金墉已展现出与亚投行合作的“真正兴趣”,愿推动人员交流与联合融资合作,亚行与亚投行之间也有类似讨论。美方还可以与亚投行开展“直接合作”,在亚投行组织结构方面,美方愿“分享”自己的想法。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他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国会对待IMF份额改革过于保守,这不仅影响美国国际形象,还成为中国倡导亚投行的“被动驱动力”,如世行前行长佐利克所言,“美国在该问题上犯了战略错误”。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古德曼向记者说,美国会两党不少议员已认识到不批准IMF改革方案带来的损害,最近也更乐意讨论这一问题,他预计今年下半年批准IMF改革方案的可能性超过50%。

  另一方面,张建平和古德曼都认为美国短期内无法加入亚投行。张建平说,除了面临国内政治因素制约、不愿向中国主导的机构提供资金,美国如今确实“囊中羞涩”,在财政自动减支压力背景下,专门拨款参与亚投行“很不现实”。

  至于美方一直关注的“亚投行能否坚持高标准”的问题,张建平认为美国低估了中国在掌握国际金融规则方面的进步,中国“学得很快”,参与了很多世行和亚行的项目,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也很熟悉国际规则,从过去倡议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东北亚合作开发银行,到现在的亚投行,中国潜心研究国际章程,已有不少丰富经验。

  他强调,中国会朝着高标准方向努力,但也会从实际出发,有一些规则上的考虑。比如,对标准应有“度的把握”,如果执行过程中过度脱离实际,追求不现实的目标,反而会导致官僚主义和低效率。(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