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媒:俄罗斯取代沙特成最大对华石油供应国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据西方媒体报道,争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市场份额的斗争正在加剧,俄罗斯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最大的对华石油供应国。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6月23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上升20%,达到392万吨的高位,相当于每天92.7万桶;而5月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量下降42%,至305万吨。沙特阿拉伯4月对华供应原油526万吨,是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

  媒体援引Energy Aspects的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瑞塔 森(Amrita Sen)的话说:“中东的原油现在不得不与其它地区的原油竞争。俄罗斯越来越向东方看,而俄石油和中国签署的各项协议很可能会促成更多俄原油向中国出口。”

  报道称,俄罗斯从2005年10月起首次成为主要对华石油供应商。2013年,俄石油与中石油签署了价值2700亿美元的合同,俄方将在25年内对华供应原油3.65亿吨。同年俄石油还与中石化(China Petrochemical Corp.)签署了价值850亿美元的10年期合同。

  野村控股负责原料市场调查的Gordon Kwan认为:“不久前俄罗斯同意接受人民币为对华供油的结算货币。如果沙特阿拉伯想夺回第一的位置,必须接受人民币为付款货币。”

  山东咨询公司SCI International的Gao Jian认为:“俄罗斯正利用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增加供应量,目前更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沙特正在失去自己的地位,因为它给亚洲的价格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俄媒:俄罗斯取代沙特成最大对华石油供应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于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