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云:中国增持黄金的“道”与“术”

  2015年07月21日 09:16:11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17日晚间公布的数据,引发了多方关注: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为1658吨,较2009年4月底增加604吨。

  时隔6年之后,中国缘何再度公布黄金储备数据?这很可能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到了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在未来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应该也可以成为主要货币之一。而黄金,其为人民币的信用背书,支撑其走向世界的战略使命更加凸显。今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构成进行每5年一次的复核,会议将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成为IMF认可的全球储备货币。而按照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包括黄金储备在内的5个数据项目是必须披露的。

  较之公布的时间节点,引发更多关注的,是中国黄金储备6年604吨的增量。对此,央行相关负责人的回答是:“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IMF总裁拉加德的判断,黄金在一国外汇储备中的理想比例至少应该是5%。中国6月末外汇储备为3.69万亿美元,以市价计算,黄金储备应在5000吨左右。即使以1658吨的数据计算,黄金储备只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量的1.6%,而美国的这一数据是71.7%,欧洲主要国家为40%—70%,世界的平均水平则是10%左右。显然,中国央行这几年的增持,用“补短板”形容颇为恰当。

  安全,是黄金最大的意义。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黄金已与货币脱钩,但作为一种特殊的货币,黄金是抵抗经济风险与金融风险的最坚实屏障。1999年,欧元诞生时,欧洲央行要求成员国央行首次上缴的国际储备(占比15%)必须是黄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率先“开闸放水”,持续进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欧元区、日本包括中国等各大经济体跟进。不断“注水”的纸币更凸显了黄金的价值。

  中国如何增持黄金储备?在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以至于中国的购买成本越来越高,遑论资源稀缺的黄金市场。央行对增持黄金一向谨慎。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表示,黄金市场的容量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相比较小,如果外汇储备短时间大量购金,易对市场造成影响。对有“藏金于民”传统的中国而言,统筹考虑民间投资需求与国际储备资产配置需要,进而“灵活操作”,是很好的策略选择。

  “定价在西边、消费在东边”是黄金市场的写照,作为黄金消费大国,中国并没有相应的定价话语权。中国积累这部分黄金储备的几年,正是黄金价格攀升到历史高点后逐步回落的时间段。 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罕有地强硬表达今年某个时间将会进行加息,这对黄金价格构成极大威胁,就在央行公布消息的周五晚间,黄金价格已经下探到每盎司1130美元附近,突破了2014年11月低点。在市场一致看空金价的情况下,央行公布这个消息是否有提振黄金价格的意味,值得深思。

  从2014年9月启动黄金国际板,到央行和海关总署发布《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再到中国银行6月16日成为亚洲首家直接参与洲际交易所伦敦黄金定价的银行,以及“黄金沪港通”7月10日启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中国正在一步步影响国际黄金的定价权。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增持黄金储备,可谓中国参与构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两翼。如何飞得高、飞得稳,考验着中国对于“道”的厘清和“术”的把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