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媒:俄罗斯挺过经济困难期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期望中国来投资。投资也是中俄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讨论的议题。但现实却完全有别于官方的说法。中国投资也时常成为俄罗斯各方批评和关注的焦点。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刚刚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六个月持续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已取代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债权人。这个消息立刻引起了俄罗斯的兴趣和关注。

俄罗斯官方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因为中国可能把省下来的钱以中国公司对外投资的方式投入俄罗斯,因此能间接地促进和帮助俄罗斯经济发展。

报道称,国内经济危机使俄罗斯越来越重视中国投资。中国将投资兴建莫斯科到喀山高速铁路等项目一直被俄罗斯媒体大量报道。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5月初访俄时,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也将被两国领导人讨论。

美国之音电台援引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报道说,中国投资正逐渐进入远东地区。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舍列伊金不久前访问中国时强调,远东地区正为中国投资大开绿灯,并在最大程度上为投资人创造舒适条件。

但是,报道称,现实情况却与官方的说法截然相反。中国投资时常成为俄罗斯各方关注甚至批评的焦点。

有影响力的俄罗斯《新报》发表的长篇调查报道说,在西方制裁和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背景下,俄罗斯似乎除了向中国出让自然资源外已别无选择。《新报》多次报道了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由中国投资的一个大型造纸厂项目,以及这个项目对当地自然环境和其他领域造成的负面影响。报道还提到了中方贿赂当地官员,以及中方与当地居民关系紧张。

报道称,中国的这个投资项目包括纸浆生产和木材加工,地点位于中俄边境附近,被森林覆盖的莫格钦地区,离黑龙江的大兴安岭不远,中方为了这个项目已在当地租赁了大片林地。

为了保证原料木材供应,中国投资人还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再租赁与莫格钦地区邻近的另一个地区,图吉罗-奥列克敏地区两百万公顷的土地,这能占这个被原始森林所覆盖地区40%的面积。但当地居民反对抗议出租计划,他们已上书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并在媒体上发表了公开信。

图吉罗-奥列克敏和莫格钦两个地区同样离涅尔琴斯克不远。涅尔琴斯克也被中国人称为尼布楚,著名的《尼布楚条约》就是在这里签署的。

后贝加尔电视台的报道说,中国在觊觎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租赁林地将使以狩猎和伐木为生的当地居民的生计受到威胁。报道特别提到了中国工人如何在投资项目所在地莫格钦地区工作。从电视画面中能看到,森林被砍伐后已准备好的大批木材。包括熊在内的林区动物被中国工人猎杀引起当地居民不满。

后贝加尔地区的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罗吉娜抱怨说,当地居民现在生活困难,但俄罗斯却没能从与中国的合作和贸易中得到好处。

罗吉娜:“过去是成列火车的金属卖到中国,现在数量减少,因为已经没剩下什么再能卖给中国的了。但木材至今大量出售到中国,而且这些木材质量极佳。这些贩运渠道许多都不合法,没有人知道所获得的收入都流向了何方。而我们从中国进口的仅是服装等轻工产品。”

罗吉娜说,与俄罗斯一边落后没有活力的景象不同,中国边境城市满洲里在俄罗斯人的眼中迅速变化。正是利用与俄罗斯做生意赚到的钱,满洲里已经多次翻建。

离中国不远的赤塔市的活动人士萨夫瓦杰耶娃则认为,她所在的后贝加尔地区虽然与中国接壤,但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双方的合资企业,甚至中国移民并非象人们想象和报道的那样多。

萨夫瓦杰耶娃:“俄罗斯官方说的都非常好听,但现实完全是另外一个情况。比如移民政策,俄罗斯的移民法及其严厉苛刻。中国人要是想在当地合法工作,雇主需要支付7万卢布(约合8358元人民币)来办理工作签证。然后中国人还需要通过俄语、有关俄罗斯宪法、俄罗斯历史知识的考试,这些措施其实是限制外来移民。”

萨夫瓦杰耶娃说,投资环境不好,腐败和沉重的税务负担使人们不愿意来俄罗斯投资,商人们更失去经商兴趣,因此无法期待当地经济能有发展。

俄媒:俄罗斯挺过经济困难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俄罗斯报 本币结算 iPad 俄罗斯总统 俄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