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管局:上半年未出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

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女士介绍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春英表示,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新社记者: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一些数据,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比去年末下降了大概1500亿美元,这是不是意味着上半年我国面临比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而根据您刚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涉外收付又是顺差,请问应如何理解?

王春英: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目前反映资本流动的数据有很多层面,包括国际收支数据、结售汇数据、涉外收付款数据,也包括外汇储备以及国际投资头寸表等数据,各数据反映的侧面不同,有时还呈现顺差、逆差的不同方向,要想搞明白确实不容易。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作个解释,希望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

涉外收付款统计的是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进行跨境资金收付的情况,不包括银行自身的跨境资金流动。在目前没有完全放开境外存放的情况下,涉外收付款数据反映了资金跨境流动基本面的情况。结售汇是人民币与外币间兑换的情况,既包括企业个人,也包括银行自身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是一个全口径反映人民币和外币兑换的数据。结售汇、涉外收付款以及外汇存贷款数据结合起来看,能够了解客户的外汇收入究竟是兑换成人民币还是变成外汇存款;也能够了解客户对外付款是用人民币购买外汇还是借银行的外汇贷款,或者使用自身外汇存款来对外支付。

结售汇差额和外汇储备变化的联系比较紧密。外汇储备余额的变化除了受结售汇差额影响外,还包括银行外汇头寸的变化、储备收益以及储备所投资的资产价格和汇率变化等等。比如,银行结售汇顺差时,如果银行愿意借此多持有外汇头寸,则外汇储备不会因此增加。相反,结售汇逆差时,如果银行愿意降低自身的外汇头寸,就相当于直接向客户提供了外汇来源,储备就不因此下降。另外,外汇局还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这两张表加在一起,能最全面地反映我国涉外经济状况,既包括经常项目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还包括资本和金融项下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金融衍生工具等项目。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涉外收付款顺差但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情况呢?首先,涉外收付款数据反映的是非银行部门本外币跨境收入和支出情况。其中,上半年本币跨境收支为顺差、外币跨境收支为逆差。而且,外币跨境收支只有发生结售汇才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变化,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这也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其次,储备余额变化还与资产价格和汇率变化有关,即账面价值变化。例如,上半年欧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折算为美元显示的储备资产就会下降。也就是说,即便涉外收付款和结售汇都呈现顺差,也可能出现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情况。另外,储备资产余额变化中还包括了储备经营收益。当然,这通常是储备增加的因素。谢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