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市场违规销售两年 谁给了劲牌保健品"勇气"

法治周末 辛颖 2015-08-19 14:20:41

  在没有获得许可资质的情况下,劲牌生物旗下的6款保健品产品违规销售长达两年时间,且正在全国范围扩张市场,是什么让劲牌保健品有了如此“勇气”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辛颖

  “以做药的标准做酒”,劲酒以超过70亿的销售体量占据保健酒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专业生产“保健酒”的劲酒却栽在了自己的“保健品”上。

  8月5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劲牌系企业劲牌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生物),旗下冬虫夏草等6款保健品产品在未取得许可资质的情况下,在市场上销售,被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开通报,处以没收违法产品并罚款的处罚。

  劲牌保健品的违规行为已然定性,但是是谁给了一向重视品牌管理的劲酒违规的勇气呢?

  被查源于举报

  今年年初,当劲牌生物第一次收到消费者举报信息的时候,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违规行为的后果,产品仍然正常销售。

  成立于2011年12月的劲牌生物,是劲牌企业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植物提取物、中药饮片、保健品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2013年,劲牌冬虫夏草饮片及纯粉产品正式上市。彼时,劲牌公司已成功研制出冬虫夏草胶囊、清心舒、活能本草等产品,并逐步推向市场。

  据购物网站信息显示,“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男士型双支装)的零售价为13888元;“劲牌冬虫夏草胶囊”(女士型单支装)价格为4588元,男士单支型的价格为8888元;而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纯粉型双支装)价格则高达14888元。

  在此前劲牌生物的官方网站上,在其保健食品一栏中,每种产品均有图片展示和详细介绍,其中注明“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男士型双支装)”仍处于批文已受理并通过技术评审阶段。另一款“劲牌冬虫夏草胶囊(纯粉型单支装)”则注明的是“正在研发中”;而“劲牌伯能氏胶囊”和“劲牌清心舒胶囊”注明的是“批文已受理,并通过技术评审,为暂定名”;“劲牌劲酒胶囊”和“劲牌金眠片”则只显示“批文申报中”。

  2015年2月12日,有消费者向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反映其购买的劲牌生物生产的保健产品没有执行标准,属于无标准生产,要求相关部门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的企业、勒令其产品下架,并对其进行赔偿。

  食品安全律师刘新武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道,消费者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第84条及第96条,要求全额退款及10倍赔偿。

  事实上,劲牌生物制造的保健品中,除玛卡片外,冬虫夏草胶囊、清心舒、金眠片的外包装上除了标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商外,并没有标注QS生产许可证号或保健品标识。

  对于消费者投诉,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投诉人称,已于2月26日将案件转交给黄石市食药监局处理。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4月15日,劲牌公司对面的劲牌产品展销中心中所有涉事产品均有展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产品均有库存,可对外销售。

  同一天,劲牌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几款涉事产品确实没有取得批文,但没有质量问题。但是这些产品并未对外公开销售且劲牌公司也一直严禁销售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至于为何会在市场上大量流通需要调查,不排除是个别经销商私自在卖。

  而在今年3月,劲牌生物刚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违规两年无人管

  “这么大的企业不懂法,简直难以理解。”湖北省黄石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曾对此事评价,“黄石市食药监局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特别提出‘不能选边站’,不能因为劲牌公司是本地企业就不调查处理。”

  而据劲牌生物总代理福盛商贸易有限公司店员介绍,该公司是2012年成为劲牌生物公司的黄石地区总代理,目前在大冶、黄冈等地开设了三家分店,而劲牌生物正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市场,目前在江苏、北京、武汉等地都有代理。

  就是这样没有保健品批号的产品,两年内不仅没有被当地的食药监局发现,在销往外省的过程中也没有受到阻碍。

  “这么知名的企业,生产的又是保健品,管理上比一般食品要严格很多,应该时刻在行政管理机关的关注中,销售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被发现,最起码的生产经营资质都不检查,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食品安全律师刘新武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道。

  鼎臣医药咨询史立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保健品行业的监管缺失就是造成近年来保健品行业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处罚力度不够。在两年的时间中发现一个没有相关批文产品这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早在2011年,劲牌生物成立之时就有媒体报道,黄石市“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大力扶持生物技术及医药行业,到2015年,形成两个产值过百亿元的农业产业化产业链,劲牌的健康产业链即是其中之一。 2014年,作为湖北省的知名民营企业,劲牌仅纳税额就超过20亿元。

  在今年4月劲牌保健品违规再次引起公众关注之后,4月16日,劲牌生物就已召回全部涉案产品。

  4月17日,湖北省黄石市食药监局对劲牌生物涉嫌生产、销售未经批准的保健食品一事立案调查。

  4月20日,黄石市食药监局食品执法支队长杨卫公开表示,初步调查发现,劲牌生物的涉事产品包装上都有保健食品的特征,但所有产品均未获得保健品批文,事实上造成了违法销售。

  杨卫表示,此次到底生产销售了多少数量的涉案产品,他们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7月10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劲牌生物作出行政处罚。随后,16日劲牌即主动履行。

  但是在8月份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并没有透露涉案产品的生产、销售数量以及处罚金额具体为多少。

  记者致电黄石市食药监局,对方表示案件已经移交湖北省食药监局,没有信息可以透露。而湖北省食药监局也未接受记者采访。

  获批试点却拿不到批文

  那么知名企业劲牌真的不懂法吗?

  一位劲牌的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这和上面的政策有一定关系”。记者分别联系劲酒公司与劲牌生物,得到同一负责与媒体联系的部门电话,但是该企业文化中心的电话却始终没有接通。

  劲牌生物植物提取物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植物提取物业务是从劲酒公司内部分离出来的,在劲牌生物公司成立之前,产品专供劲酒使用,现在独立之后外销的各种批文手续都非常齐全。但对于保健品部门的情况我不太了解”。

  2013年9月15日,劲牌生物在北京举办保健食品专家研讨会,并请到了中药、保健品等行业的多位资深专家参与其中。据一位当时参与会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次会议就是一次讨论企业内部保健品战略发展的内部会议,“能够感觉到劲牌非常重视保健品的发展”。

  “劲牌会出这样的事情,真是没有想到,就当时我们对于企业的了解情况来看,从生产流程、品牌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很规范。”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是什么原因让劲牌唯独在如此重视的保健品方面敢于冒险?

  在上述会议召开的三个月前,2013年6月,全国共有5家企业成为冬虫夏草保健食品试点企业,劲牌正在其中。而此次涉事产品中最主要的也是“冬虫夏草”的复合产品。

  劲牌也称已确定将以冬虫夏草为主要原料的系列产品作为公司战略产品进行深度研究和开发,未来产品范围将覆盖片剂、胶囊、超微粉、酒剂、口服液等。

  “保健品许可资质的审批时间,如果是省一级的一般3-6个月就能批下来,国家部委的QS认证一两年的审批时间也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只要有了省级的保健品批号就可以销售。”史立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然而,两年的时间,劲牌保健品却没有拿到任何审批手续,“关键就在于冬虫夏草”,史立臣说道,“获批的5家试点的保健品都没有获得批号,但是此前已经出现了省级食药监局允许试点企业继续销售的情况,但是这显然不是湖北省食药监局的态度”。

  对于没有涉及冬虫夏草产品的劲牌保健品,史立臣认为,其中很可能也涉及到类似身份的原料,才会导致审批一直没有成功。

  “企业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产品上马后,保健品的审批许可证会很快批下来,没想到,生产销售近两年都没有批下来,导致最终违法。”刘新武提出。

  早在2001年,当时的卫生部就已明令限制冬虫夏草这类国家二级保护物种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保健食品中的冬虫夏草应以冬虫夏草菌丝体蝙蝠蛾拟青霉替换。

  多年来,冬虫夏草保健品一直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允许有条件的企业研发相关保健食品,并选定试点企业,但是并没有出台配套的监管措施。

  刘新武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现代技术一直没有确定冬虫夏草具体的保健功能及其原理,即没有具体明确冬虫夏草具体可以有什么保健功能、为什么具有这些保健功能。所以行政机关无法出具相关许可,冬虫夏草不能得到合法身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