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光纤改造推进难 “入场费”是拦路虎

南方日报程鹏 张婧 肖文舸 2015-08-20 09:32:48

  作为时下的热门话题,宽带“提速降费”的点滴进展都牵动人心。19日南方日报《小区宽带“没得选” 要破“封锁”须闯关》的“宽带入户难”调查报道一经刊发,就引起了不少读者的热烈反响。“我们小区就是这样的状况啊,问了很多运营商都说没资源,升级不了光纤。装个宽带怎么就这么难呢?”家住白云区的马女士在参与南方日报和南方网联合举行的“光纤宽带入户难”网络问卷调查活动时甚至发出了“无力吐槽”的感慨。

  而在众多参与调查活动的用户爆料中,有关光纤宽带入户难的更多潜在问题也逐步呈现了出来,除了19日我们聚焦报道的小区物业和某些宽带服务商联手“垄断”之外,光纤宽带升级改造遭遇“入场费”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围绕着“入场费”该不该收、谁来收、收多少的问题,更是有着一番不得不说的故事。

  物业:吃宽带卡宽带依然普遍

  和此前南方日报报道的逸景翠园的乐先生无法自主选择宽带运营商的情况有所不同,家住番禺富庭华园小区的骆先生,遇到的问题则是原有的宽带服务无法升级成光纤宽带。作为使用中国电信已经有六七年的老用户,骆先生已经达到了可以免费升级到100M光纤的条件,然而当他打电话咨询中国电信时,客服却告诉他富庭华园还是铜线,没有铺设光纤所以无法升级。

  富庭华园为何无法铺设光纤呢?

  对此,广州电信方面表示,早在2014年就已将富庭华园纳入光纤改造范围。去年11月,双方原本初步谈妥光纤铺入,但时隔3日富庭华园物管方禁止电信继续施工铺设光纤,原因是同属于该物业公司管理的另一楼盘滨江绿园,与电信存在收入分成方面的分歧。其总公司要求先处理完与滨江绿园的分成分歧,才能允许富庭华园继续施工并重新洽谈富庭华园的收入分成。而最终因对方提出的分成方案已超出电信的承受能力,故至今无法达成共识,并影响到富庭华园原定的光纤覆盖建设项目。对此,记者致电富庭华园物业管理处进行求证时,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光纤铺设的问题业主应该去找电信解决。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广州万科新里程小区,家住该小区的王先生同样是因为现有的铜线宽带网速体验不佳,希望进行光纤升级。但在向电信客服进行咨询时,也被告知其所在的小区无安装资源。至于没有安装资源的原因,广州电信方面相关人士直言,该小区2008年建楼时就与×通签订了高分成比例合作协议,由×通独家建设楼内通信管线和发展业务。而最近电信提出为该楼盘进行光纤改造,万科方面却提出了交付2.6万元“入场费”的要求,但因为此要求不合规,双方多次协调未果,因此至今不能进入该小区开展光纤改造。对于电信方面的说法,广州万科方面则回应称,新里程在建设时,万科穗东房地产有限公司的确与×通签订了30年的合作协议,但不存在任何和×通分成行为,每年只是收取×通租赁小区机房费用和电费。且今年以来,并没有接到电信方面要求进场的要求,更不存在2.6万元“进场费”说法。如果电信运营商想进入小区,物业方面不会干涉,但运营商要在小区开展经营行为,并且要使用归全体业主所有的管网,物业方将合理收取机房租金及管理费,租金纳入物业公共收益部分。

  虽然对于“入场费”是否存在的问题,上述小区的物业方面都推说不知情、不存在,但据记者从多家电信运营企业了解到,这种物业在宽带改造或者接入过程中“吃拿卡要”的情况其实相当普遍,只不过因为大多是口头协议,所以很难拿到书面证据。“其实支付合理费用不是不可以,但很多物业要收钱,又不开票,又或是要价太高,这就不是我们能够承担的了。”广州电信的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对此问题,不久前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过点名批评。他直言,造成目前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慢、改造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电信企业投资力度有限、建设进度相对滞后,也有小区住户自身不同意改造,但最重要的还是小区物业不同意、不配合或收取高额“入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多头管理致用户维权难

  既然明知相关费用不合理,那么为什么至今仍然没有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呢?其实在这方面,早已有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了明文规定。2014年9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等多项条款就指出,“已建建筑物驻地网的新建、改建、扩建,应当尊重业主选择,对所有电信、互联网、广播电视业务经营者和其他驻地网建设方开放,实行平等接入、公平竞争”;“建设单位、业主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应当向电信、互联网、广播电视等业务经营者平等开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已有的通信设备间、电信间、管道和线缆等,为光纤到户改造提供便利条件,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但问题是这些规定在实际执行中遭遇了不少困难,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牵涉的环节太多,而且相关费用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也很难厘清。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广东,和小区光纤升级、改造相关的有住建、通管、工商、物价等诸多部门,而且分管的环节各不相同,这实际上给电信运营商在碰到小区物业“吃拿卡要”寻求政策支持带来了诸多不便,也为有升级提速要求的小区业主维权带来了不少的困扰。对于这种不方便,家住东风广场的薛先生颇有感触。他所住的楼宇其实已经接入了光纤,甚至光纤都铺到了他所在的楼层,但就是因为隔着一条通道,需要明线铺设,但物业不同意,至今他也没机会体验到“光网”的快感。“我也想过要投诉,但是不知道应该向谁投诉啊”。

  据了解,目前广东的小区宽带光纤工程主要分为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两大类。其中新建建筑方面主要由住建部门负责,据广东省住建厅方面提供的信息,自2013年4月1日以来,广东的新建小区都已经开始严格执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这两项国家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新建小区无法展开施工或验收,所以在新建小区方面,尤其是2013年4月之后,光纤建设和改造的难题并不大。但对于此前的既有建筑,也就是我们提及的老旧小区,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则主要是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牵头负责。可问题是如果落实到具体的地市,在小区光纤改造碰到障碍时,各地的通管办还是需要找到当地建设部门进行合作解决的。而且如果涉及到光纤改造的相关费用收取的话,又需要物价部门来处理。但目前广东省在这方面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对于进行光纤改造时物业哪些费用应该收、哪些不应该收很难确定,这无疑也为小区物业索要天价“入场费”提供了便利。

  对于小区光纤改造难的问题,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落实工作方面难度较大,尤其是在老旧小区的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方面,实际进展并不理想。这其中有通管局自身人力资源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需要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通管局表示,接下来希望省政府方面尽快启动《广东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同时进一步督促加大粤府办8号文(即《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的督办力度,尤其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市、县、乡(镇)政府主导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工作,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工作。

  ■声音

  花都区周先生:我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申请报装光纤宽带,结果一直被告知本小区没有覆盖到位,直到今年4月才终于装上,运营商的覆盖速度实在有些太慢了,要想提速还是需要在建设方面多加把力才行。

  白云区方女士:打了很多次电话都说我们小区没有光线覆盖,真是无力吐槽了,装个光纤就这么难么?

  海珠区王先生:我所在的小区只有一家可以拉进来,独门生意。

  天河区吴女士:我们小区一直只能装一家宽带,想自己出钱拉宽带进来都不行,物业说什么拉线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可是又说不出是哪些部门。

  白云区张先生:小区的宽带被一家“承包”了,但网络又非常不稳定,微信抢个红包都不行,实在是受不了啦。

  (记者 程鹏 张婧 肖文舸 实习生 蔡彩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