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权益类基金7月遭万亿净赎回 下半年公募承压

北京商报宋娅 苏长春 2015-08-21 08:16:00

  伴随着股市7月的过山车行情,权益类公募产品演绎了一出从规模暴涨到迅速瘦身的大戏——7月赎回量超过万亿。而避险的需求让固定收益类基金重新受宠,尤其是货币型基金规模收获了超8000亿元的净申购。牛市刚刚重写的公募基金产品江湖再度生变。

  权益类基金遭疯狂赎回

  尽管7月证金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纷纷出手救市,大盘流动性危机得以解除,但目前基民信心依然不足,7月中旬后大盘逐渐企稳后,基金投资者非但没有像股民一样布局抄底,反而继续大量赎回。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型基金由6月末的17728.17亿元大幅锐减至12964.08亿元,混合型基金也同样由6月末的23072.03亿元缩水至17281.35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权益类基金就遭到了10554.77亿元的净赎回,规模仅有30227.43亿元。这一赎回金额也创下权益类基金单月赎回纪录。

  然而,回望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权益类基金凭借骄人的业绩,一度风光无限。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41684.8亿元,占5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73592.83亿元的56.64%,但如今权益类基金却还不及4月底30817.22亿元的规模。

  “7月初,大量中小创股票接连跌停的时候,成长型股基的赎回压力最大,当时对权益类基金的净赎回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其中牛市中大火的"互联网+"主题基金是赎回量最大的主题基金之一,除此之外分级基金由于批量下折也集中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弃。”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指出。

  权益类基金规模上的大幅缩水也与其不佳的业绩有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876只股票型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股票型基金7月的平均跌幅高达14.39%,其中有115只股基的跌幅在20%以上。此外,即便是仓位较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也未能逃脱整体亏损的尴尬,7月平均跌幅为6.65%。 事实上,除了投资者赎回量较大外,受股市流动性危机影响,公募基金发行也开始遇冷,7月接近3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限,其中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长盛上证50指数更是两度延长募集期,导致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增量也受到影响,若剔除7月两只国家队基金的首募规模,7月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仅有6亿多。

  固定收益类产品强势回归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在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亏损,遭到投资者嫌弃的时候,固定收益类基金特别是货币型基金趁机“夺宠”,实现规模上的暴涨。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货币型基金增加了8077.36亿份,货基规模增长了8109.88亿元,由此货币基金的总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占到公募基金总规模比重的46.87%, 除了货币型基金外,7月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也出现小幅增长,其总规模为4064.09亿元,相比6月增加了449亿元,增幅达到12.41%。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本可以得到结论,公募资金在7月进行了从股基混合到货基的“大搬家”,受到股灾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下降并将一部分资产配置到了较为安全的货币型基金中去,短期来看,A股市场或呈区间震荡之势,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成为投资者的配置选择。

  事实上,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也呈现回暖态势,8月以来已有6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占全部基金发行数量的35%,而整个7月仅3只固定收益产品发行,占当月全部基金发行数量的4%。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对于债市来说,未来信用利差仍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另一方面,随着理财利率的大幅下行,作为流动性资产的利率债也具备获取正收益的价值,因此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看来,7月货币基金规模暴增,也充分表明了公募市场里很多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做得很好,不僵化地持有某类、某只基金。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基金,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就是最好的投资。

  阻碍重重 下半年公募承压

  大牛行情的结束,使得权益类基金的生存状况由盛转衰,除了遭遇巨额净赎回外,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还有接踵而来的压力,如IPO暂停,分级基金受理变缓、股基最低持股仓位提高收益风险加大等,这对未来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还将带来威胁。 7月4日晚监管层为了救市决定暂缓IPO的一纸令下,引发了打新基金的赎回潮。

  “IPO暂停后,对市场上的打新基金几乎是灭顶之灾,我们公司的打新基金已经暂时转变为债券型基金的运作,不过即便如此,还是遭遇了投资者的大额赎回,机构客户几乎走得差不多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牛市期间大火的分级指数基金,如今也遇到了麻烦,有市场人士透露,分级基金受理和上市审批速度已经变缓,似乎是监管层为了控制风险有意为之,大家都在等待监管层是否有进一步的操作指引出台。 正如上述市场人士所说,“股灾”以来,分级基金由于具有杠杆效应首当其冲地出现暴跌,出现“下折潮”,规模迅速缩水。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5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2200亿份,比6月底减少1178亿份,份额规模缩水超千亿份。与此同时,分级基金一些交易规则上的漏洞也逐渐显露,有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不断向监管层投诉,由此监管层对分级基金的审批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 而8月8日,股票型基金集中调高最低持股仓位,也让基金公司感到为难,纷纷选择抛弃高风险的股基转型为混基,在基金公司都集中“站队”在混基一边的背景下,基民是否还能对股票型基金坚守如初,恐怕也不容乐观。

  “市场行情不好本就给权益类产品带来压力,而如今打新基金、分级基金又遇到发行阻碍,下半年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恐还会缩水。”上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预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