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借爱心公益平台之名 非法吸金超1.5亿元

羊城晚报张文 2015-08-21 14:38:52

  原标题:借爱心公益平台之名非法吸金超1.5亿元

  几名只有初中学历的中年人,打着“爱心公益”的旗号,搭建网络运作平台,以高利润为诱饵吸收社会资金进行非法集资,两三个月时间内就在韶关发展会员200余名,涉案金额近200万元(详见本报6月19日报道)。

  记者20日从韶关浈江警方获悉,目前一手策划操纵该网络非法集资平台的主谋彭某和网站服务器操作员陈某等8人均已落网,警方查明该非法集资平台已发展会员8000余人,涉案资金超过1.5亿,会员遍及全国多个省市。目前警方正在合力追缴涉案资金。

  “爱心”事业中

  发现有“商机”

  今年初,有韶关城区居民报案,称经人介绍参与某“公益爱心平台”网络投资项目,分别被谢某兰收取投资款29万元及6万元整,对方声称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进行操作的理财方式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但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这个所谓的网络投资项目并没有预期的投资收益,就连投资的本金也无法回收。

  通过民警调查,一个利用网络发展会员、非法集资并涉嫌诈骗的金融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这个犯罪网络连接广东、江西、湖南三省,在韶关由一个叫谢某兰的女子发展推广,其上线在湖南衡阳运作。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谢某兰、蔺某香、彭某等人抓捕归案。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也揭开了这个以“爱心”为幌子,利用“全民爱心公益平台”网站进行敛财的目的。

  根据警方查获的数据初步统计,受骗网民涉及湖南长沙、衡阳,广东韶关、江西赣州、北京等地8000多人,涉案金额估算约1.5亿元人民币,部分涉案资金被用于购置进口高档轿车等高端消费以及购置房产。

  据一手策划操纵该网站的犯罪嫌疑人彭某交待,他在2014年5月先与湖南省某慈善组织长沙分会合作,以对方的名义创建“爱心公益平台”,在网上发展会员,一个多月的运作之后,慈善机构与自己解除了合作,但自己发现了利用慈善进行集资的“商机”。

  之后,彭某在网上从广西刘某处购买一套软件,再租用香港服务器注册域名,打着“香港全民爱心公益”,并且将请人编制广告宣传片上传到视频网站,再招募蔺某香等人进行市场推广,招募陈某负责“平台”网页的发布信息与维护。

  投两千收近万元

  高回报诱人上当

  “我们只想实实在在做一件事,集聚大家的爱和智慧去帮助更多的人提高生活品质,造福社会”,在广告片中,彭某等人宣称以“打造史上最长久的平台”为目标,通过发行虚拟“爱心币”已经帮助很多人“从收入和心灵上得到难以想象的收获”。

  这个所谓的“爱心平台”宣称投资者可以在网上注册会员账号,注册账号数目不限但每个账号只限投资2000元,投资后可分红爱心币,且爱心币逐日递增;介绍他人投资也可获得爱心币奖励,公司会按照1比1的比例将爱心币折算成人民币收购。

  “一个账号2000元的投入,一年可分红近万元,年回报率达到400%。”一位办案民警透露,这个非法集资平台利用投入少回报高的诱惑和“行善积德”的谎言,大肆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最终资金链断裂,所承诺的爱心币无法兑现,而大量资金早已被所谓“爱心代理”套取转移。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正积极追缴涉案资金。

  警方提醒:

  此类网络非法集资平台以慈善为幌子,隐蔽性极强,如不是受骗网民报警监管部门一般很难发现,涉案人员也难以查获,因此提醒网络投资理财者,一定要保持冷静平稳的心态,确保投资项目资质的合法性,以保障资金安全。

  (记者张文通讯员刘振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