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月用电量增速转正创六个月来新高

经济参考报王璐 2015-09-16 08:09:00

9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转正,从上个月的-1.3%回升至1.9%,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增速。业内人士认为,若扣除阅兵因素影响,初步测算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2.5%左右,大幅回升背后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气温同比提高、上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作用下,中国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多,预计9月全国发用电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用电量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开年用电量超预期回落,前两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更是同比下降2.2%,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4月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并在之后的两个月持续回升,但7月又出现负增长,8月再度回升。

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其中,8月全社会用电量51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比7月回升了3.2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5%。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介绍,受9月初阅兵影响,8月下旬北京周边地区部分企业生产受限,8月下旬华北地区发用电量同比下降5.6%,比中旬增速大幅回落10.5个百分点;若扣除阅兵因素影响,初步测算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2.5%左右。

“这次用电量回升的原因首先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出现下行,这从8月制造业用电量比上月多56亿千瓦时就可以看出。同时,8月正处迎峰度夏期间,气温对用电量影响突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8月全国平均气温同比提高0.5℃。此外,上年同期基数也偏低。”欧阳昌裕告诉记者。

当前,我国用电量中工业约占7成,用电量增速变化与工业经济运行关系密切。8月,第二产业和工业用电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分别为0.7%和0.8%。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同比下降2.7%,比7月回升了2.2个百分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