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企业联手欲投标美另一高铁项目令日企担忧

中日高铁战白热化,印度坐等收渔利。

中美企业联手欲投标美另一高铁项目令日企担忧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修建“钻石四边形”高铁网后,中日都在紧盯这片广阔市场。随着中印在去年将铁路定为重要合作领域之一,相关后续工作正在展开。

4月25日,中国铁路局派出一个由26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印度班加罗尔,开始考察修建“迈索尔—班加罗尔—金奈”高铁线路的事宜。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代表团还考察了修建“德里—金奈高铁走廊”的可能性。

中国关于印度高铁的最终报告或在10月出炉

据《新印度快报》网站4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局派出的代表团25日上午抵达金奈,讨论了关于修建城际高铁的可行性报告。随后,代表团乘坐莎塔布迪(Shatabdi)特快列车,在26日早晨抵达班加罗尔。代表团于当天乘飞机前往新德里,并于27日会见印度铁道部官员。

报道说,有中国官员透露,代表团3月向印度铁路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迈索尔-金奈高铁的初始报告,此次来到金奈是要拟订详细报告。他还说,最终报告可能会在2015年10月出炉。

报道称,印度2014年—2015年的铁路预算中,为高铁走廊所有项目拨款了10亿卢比,约9800万元人民币。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也证实,长达1754公里的德里—金奈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正在全面展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正在沿线实地考察。中方企业也参与了其他路段高铁可行性研究的招投标。中印未来铁路合作大有可为。

“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是“黄金四边形”公路网的铁路版本,连接了印度四个大城市。黄金四边形总长度约3633英里(约为5846千米),它把该国人口最多的城市新德里、孟买、金奈和加尔各答连成一体。

日本正积极运作 力争多拿订单

无论是泰国高铁项目,还是即将竞标的新马高铁,中日高铁企业的海外争夺都在持续。此外,印度和美国也是中日企业争夺铁路项目的重要角逐地。

印度是今后亚洲地区最重要的铁道交通建设市场,预计要修建7条连接该国主要城市的高铁线路,总长度达到4600公里。日本正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运作,力争多拿订单。

据日本媒体报道,印度负责铁道建设的官员今年2月在回答记者关于“印度是不是很有可能引进日本新干线”的提问时,曾明确回答说“当然”。这位官员还表示,莫迪总理对日本新干线很感兴趣。

日本已和印度就孟买至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于今年7月向印度政府提交调查报告。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至新加坡全长330公里的高铁项目将于年内进行国际招标,日本企业正全力以赴积极参与竞争。

美国是当今最有吸引力的高铁市场,计划新建11条线路,总长度达到13700公里。日本极力建议华盛顿至巴尔的摩的高铁采用磁悬浮技术。此外,日本多次向泰国表示,可提供优惠的政府开发援助贷款助其进行铁道建设,并分享相关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中日争当高铁侠,高铁修建哪家强?

中日高铁企业在拓展海外高铁项目上一直竞争不断。

在印度,包括四家中国企业在内12家公司,正在竞标印度造价2000亿元的高铁项目,该项目名为“钻石四边形”的高铁计划。目前中国企业已经获得其中一条线路的可行性研究项目。

早在去年波士顿地铁项目竞标时,中日企业就曾正面交锋过。最终,中国北车击败日本川崎重工等竞争者,获得为波士顿地铁系统提供超过280辆地铁车辆的大订单。

“中国建设铁路网络的经验、制造铁路设备和运营高铁网络的技术会成为中资企业赢得海外市场的有力武器。”汇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亚洲基础设施研究负责人Adnerson Chow对彭博社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中国的铁路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造价低、质量好、轨道技术高、速度快,目前中国高铁时速达350公里,而日本高铁时速则只有250公里。日本的铁路网络没有中国大,在长距离上没有中国经验丰富。另外,中国高铁建设的整套人马比较齐,施工力量也很强。

也有观点认为,带有垄断性质的技术歧视和标准栅栏是中国高铁行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打破不平等的标准垄断是高铁出海的目标,而非把日本或者德国作为假想敌。(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 4进行评论

(2015-04-29 14:43:01)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轨道客车 iPad 日企 日媒 中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