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亚洲论坛积极推动“亚洲文明对话”

新华社宋振远、罗江 2016-03-23 16:22:32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3日电(记者宋振远、罗江)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个具体行动,中宣部和外交部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共同举办“亚洲文明对话会”。围绕“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主题,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新加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与会嘉宾展开对话。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与会嘉宾认为,亚洲文明形态多彩多样,应该平等尊重;亚洲文明聚集历史智慧,应该礼敬传承;亚洲文明发展兼收并蓄,应该包容互鉴;亚洲文明对话促进共赢,应该积极作为。

文明交流互鉴是历史进步的主要驱动轮。与会嘉宾回顾说,近代以来,亚洲各国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程中彼此鼓励、守望相助,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亚洲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互相启迪、相互支持,创造了“亚洲四小龙”经济结伴起飞的奇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那么快、进步那么大,也得益于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总体而言,亚洲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高地,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与会嘉宾还表示,当前亚洲各国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安全问题复杂、非传统安全挑战增多等突出问题。惟其如此,更需要亚洲各国积极作为,广泛开展文明对话,汲取文明智慧,消弭隔阂分歧,促进民心相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亚洲持久和平与繁荣。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强调,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是一项重大任务,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为此,中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亚洲文明对话的常态机制,为亚洲合作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二是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样化渠道,形成亚洲文明对话官民并进、丰富多彩的局面。三是拓展亚洲文明对话的多层次平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对话,以互知互信促进互联互通、互利共荣。加强青年文明对话,夯实理解友谊的基础。开展艺术家文明对话,让文明交流更加具体生动。

据悉,中方下一步将推动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将是一次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文明盛会。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