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宝能万科股权大战升级 万科A股先收涨停后停牌

  面对王石的“宣战”,宝能集团不再沉默,于昨日发表公开声明。万科股权争夺战由此进入白刃战。万科A的股价也不甘寂寞,昨日高开后一路拉升,直至涨停,随后宣布“临时停牌”。

  近日,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不断举牌万科,在12月4日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10日和11日继续大举增持,目前所持万科股份已达总股本的22.45%,远远超过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份额,大有“逼宫”之势。

  面对“野蛮人”的强行侵入,万科管理层最终选择“拿起武器”。12月17日晚,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表态称: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因为其“信用不够”。王石的表态直接将万科股权大战升级为“白刃战”。

  宝能系在增持万科股权至10%时,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曾与王石见面。王石当时直言:“在那个时间点上选择万科的股票、增持万科的股票是万科的荣幸,但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

  对于“不欢迎”的理由,王石认为“宝能的信用不够”。王石称,宝能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即万科品牌的信用。“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金融机构及商业评级机构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同时,王石对宝能增持万科的资金来源也表示担心,“万科的股票当然可以随买随卖,但是,一旦超过5%的时候,就不是短期投资。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尤其到了20%之后,拉几个涨停板之后还在买。我和郁亮的态度,在他增持到10%的时候就一致明确了,现在更加明确。宝能系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直这样滚雪球滚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万科总裁郁亮也紧随王石的步调,发声称:“局面是清晰的,齐心是必然的。”

  昨日一早,宝能集团发布声明称,宝能系依法合规经营。公司重视风险管控,重视每一笔投资。宝能系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在宝能系增持万科后,万科A股价一路走高,昨日再达涨停,报收24.43元。午间,万科A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万科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18日13:00起停牌,待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以停牌来狙击短线资金进入,令宝能系为杠杆资金支付高昂的资金成本,这是万科打响的“股权保卫战”的第一枪。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宝能系借来的80多亿元资金,按一年9%的资金成本计算,也不到10亿元,即便停牌一年,宝能系也能拖得起。”(记者 杨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