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沪指全周涨逾4% 供给侧改革受关注

  昨日,沪深两市并没有延续周四气势如虹的走势,虽盘中一度上攻,但在期指交割、人民币十连跌、外围市场不振等不利因素的突袭下,冲高回落,最终平盘报收。

  纵观本周股市,本周有诸多事件或影响大盘走势,相关概念股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从涨幅来看,本周沪指累计上涨144.38点,涨幅达到4.2%。从行业板块看,房地产、休闲服务、电子本周涨幅位居行业板块周涨幅榜前列,房地产大涨9.12%;银行、采掘板块涨幅居末尾,涨幅不足4%。从被热炒的概念板块看,根据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页岩层和煤气层、深圳前海新区、地热能、量子通信、职业教育位居涨幅榜前五位,涨幅均超10%,排名第一的页岩层和煤气层概念大涨超16%。此外,传感器板块本周涨幅也超过了10%。

  本周,两市成交额基本维持在7000亿至9000亿的水平,市场主要以场内存量资金的博弈为主,并未有大量新资金进场。而本周热点事件较多,相关热点板块轮动频繁。从资金流向来看,页岩气、风力发电、福建自贸区本周资金流入总量分别为1.17亿元、1.12亿元和1.11亿元,排行前三。周资金净流出方面,健康中国、在线旅游、丝绸之路排名前三,周资金净流出分别为4416.80万元、3143.92万元和1926.01万元。

  本周市场担忧情绪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IPO申购的“抽血”效应。旧规则下9只新股于本周一开始申购,顶格申购共需资金166.22万元,冻结资金总量在2.88万亿至3万亿元,此前市场曾担心冻结资金短期或对市场资金流动性造成影响,但当日A股却低开高走,收盘大涨逾2%。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像万科A这样的大蓝筹也被险资拿下,显示市场并不差钱。

  其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17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伴随着美联储9年多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息靴子落地后,全球股市随后普遍出现了上涨,沪指上涨1.81%,平稳度过了此关键节点。而对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资金面的潜在影响,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美国加息意味着未来3至5年,紧缩将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旋律,“我国央行宽松与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背离,中美国债的利差正在收窄,对市场资金面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美联储加息,最根本原因是其本土就业的改善和经济的复苏。这意味着美国股市在未来的长期趋势中是具有经济基础支撑的,而A股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冲击的。

  对于后市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三批IPO申购,在新规出台前,IPO可能会暂缓一段时间,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A股有望走出U形反弹。从技术面看,本周指数成功突破了半年线等众多均线系统的强压之后,市场短期的均线系统开始趋向多头排列,多方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同时,MACD技术指标黄线与白线周五形成“金叉”,表明短线进一步上涨的动能充沛,而距离年线压力还有一定距离空间,股指震荡上行挑战年线是大概率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周五正式召开,供给侧改革再度被提上议程。对于供给侧改革如何影响明年A股市场,海通证券指出,“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而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民生宏观策略指出,最近中央释放的经济政策显示,传统的五个兼顾变成了四个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被单独强调。一切信号都指向一个方向:明年的需求管理将成为配角,而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主角,相关概念值得重点关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