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城六区上午达重度污染 市政府:重污染天不作为将问责

法制晚报赵颖彦 耿学清 李洁 2015-12-19 15:08:39

城六区上午达重度污染 市政府:重污染天不作为将问责

  今日7时,本市第二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正式启动。上午,北京暂时告别了蓝天。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从市气象及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雾霾“半只脚”已经踏入城区,北京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空气质量整体已达重度污染水平。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昨日发布的红色预警,今日7时至22日24时,机动车采取单双号限行,幼儿园中小学校将停课。昨日市政府召开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严格督察,启动问责机制,严厉追究不作为等问题。

  根据预报,22日雾霾将达到最重时段,最迟23日中午雾霾将全部消散。

  实时 城六区及南部已达到重度污染

  今天上午,本市除东北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均出现中度到重度污染,其中南部污染较重。下午,天气形势趋于静稳,以弱偏南风为主,风速较小,湿度逐渐上升,污染将会加重。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上午8时,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空气质量已整体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但南北差异较大。其中城六区PM2.5浓度15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52微克/立方米;东北部57微克/立方米;东南部190微克/立方米;西南部103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今天全市将是轻度霾到重度霾的发展过程。空气质量整体转差的时间段将发生在傍晚前后。

  预报 21日夜至23日晨雾霾将最严重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黄述印分析,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今天午后开始自南向北,污染物逐渐积累,雾霾一天比一天加重。

  黄述印表示,尽管21日上午有一股弱冷空气东移南下,但这股冷空气势力太弱,对北京北部地区的雾霾稍有减弱,其他大部地区雾霾还将处在累积加强之中。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1日夜间至23日早晨这段时间,雾霾将是比较严重的时段。其间北京大部地区能见度1至2公里,部分地区特别是东部和南部地区能见度将会低于1公里,预计最差有300米左右,对交通出行包括航班起降、高速公路通行等会有明显影响。

  黄述印分析,雾霾累积加强的过程将持续至22日夜间到23日的早晨,之后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并于23日一早影响北京。此后,雾霾自北向南将逐渐减弱消散,大部分地区最迟23日中午雾霾将全部消散。

  部署 重污染天不作为将启动问责

  会商结果显示,本次重污染过程比上一次持续时间更长。昨日,市政府召开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部门严格督察,启动问责机制,严厉追究不作为等问题。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说,根据环保、气象会商预报结果,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2月19日7时至22日24时再次实施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次重污染过程比上一次持续时间更长,对我们的考验更艰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落实停车、停课、停产、停工等各项应对措施。相关部门要严格督察,启动问责机制,严厉追究不作为等问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急委副主任李士祥要求,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预警指令传达到位、应急措施部署到位的基础上,狠抓督察检查,对不重视、不落实者坚决追责。宣传系统在主动曝光、紧盯落实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全市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确保应对措施取得实效。

  回应 两次红色预警 不代表今冬污染加重

  在12月份以前,北京从未启动过红色预警,而本月相隔11天就启动了两次,这是否表明北京今冬的空气污染更加严重?

  市环保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启动红色预警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逐步转差。今年3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后,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大幅降低,此前要求连续3天六级严重污染才启动的红色预警,如今五级重度污染持续3天以上就可以启动。即现在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相当于修订前原预案中的橙色预警,甚至是黄色预警的启动标准。

  根据目前的统计,今年的重污染天数比去年有所下降。截至目前,今年空气重污染天数为35天,去年全年重污染天数为45天。

  措施 公交日增2.1万车次 重点路段加强清扫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红警”发布后,交通行业启动一级应急运输保障预案,按照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运营车辆,地面公交方面日增加运营车次2.1万左右,优先调配8000余部纯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

  轨道交通方面,每条地铁线路安排3辆左右的备班列车,根据高峰客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投放并延长早晚高峰运营时间。

  红色预警启动后,北京环卫集团在完成当班作业任务基础上增加作业两班次,特别对长安街及迎宾线、二环主路、三环主路等重点路段增加作业频次。在加大清扫力度的同时,适当增加清扫保洁用水量,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截至目前,环卫集团共出动清扫保洁车辆420车次,出动作业人员2300人次。

  释因 气象因素加重京津冀污染程度

  2015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出现三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1月12-14日、11月27日至12月1日、12月6-10日。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从气象角度分析称,近期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偏多、偏重的原因,主要是风速小、相对湿度大、静稳天气多、主导风向的传输,加重污染程度决定的。

  专家表示,进入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平均风速较常年同期偏小,小风日数(即风速≤2米/秒)较常年同期偏多,这样的环境风条件极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其次,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相对湿度较常年同期偏高21%,易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11月30日京津冀地区相对湿度达到80%~90%,致使空气污染程度迅速加重。

  此外,静稳天气多、大气环境容量总体偏差也是造成雾霾多发的原因。例如11月27-30日,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较近10年同期偏小86%,平均混合层高度仅为124米。大气环境容量小、混合层高度低,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大幅度降低,致使大气污染物不断累积,空气质量出现连续3天严重污染和1天重度污染。

  另外,主导风向的传输作用也加重了污染程度。专家表示,在11月27日-12月1日和12月6-10日的重污染过程期间,不仅地面风速小甚至静风,不利于本地污染物扩散;同时,低层大气盛行东南风气流,偏南风使得外源污染物向京津冀一带输送,加重了污染程度。

  专家还认为,尽管厄尔尼诺的持续发展对京津冀雾霾天气多发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可以通过影响副热带高压系统和东亚冬季风强度等对中高纬大气环流系统产生影响,使得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随之增多。

  延伸

  未来4天全国大范围污染

  据环保部最新消息,未来4天,全国大范围地区将出现空气重污染。预计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大范围持续重污染过程。

  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济南、德州、聊城、菏泽、淄博、郑州、濮阳、鹤壁等地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环保部研究部署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已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督察。

  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外,19日至21日,东北地区辽宁省中部个别城市可能达到重度污染;20日至22日,华中地区武汉至长沙沿线地区、陕西关中地区可能出现轻度到中度污染过程,局部地区可能短时出现重度污染;21日至22日,成渝地区可能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短时出现重度污染。

  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人民政府印发预警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政府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主体责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和研判分析,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及时准确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最大程度减轻污染危害。同时,对辽宁、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也发出预警通知。

  环保部派出14个督察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辽宁中部、华中地区、成渝地区和关中地区开展现场督察。

  另外,天津将于19日7时启动橙色预警措施。河北已于18日0时启动区域橙色预警。山东济南,河南濮阳、新乡也将实施橙色预警措施。(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李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